賺錢才是王道!2020年1-6月上半年國內皮卡市場掛牌數據分析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7/30/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昨和泰汽車正式發表原廠二度小改款的皮卡Toyota Hilux,且幾乎宣佈今年首批配額接近完售,繼去年首度在國內上市,創下年度配額500輛在二週完銷的紀錄,累積至今年上半年,新車發表前的原款就已經掛牌達2220輛,熱銷情況甚至讓國內皮卡市場佔有率,從2019年的7.7%,大幅提昇13.8%至今年上半年的10.6%,和泰汽車更樂觀預期今年皮卡市場還可比去年成長近三成,而來到至4300輛,且喊出新款上市後,年販目標將挑戰2500輛高標,顯見國內皮卡市場,將會受到比過去更高的重視。



Hilux與Ranger一起把餅做大

有人說,Hilux光是坐擁BBC Top Gear與國際新聞等等先天宣傳優勢,就已經可以打敗對手,但其實說穿了皮卡在全球並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在國內汽車市場趨於成熟前,早期其實就是公務用車與生意車為主,或有人要介意所謂「皮卡」與「貨卡」字眼的不同,也想要讓當今正夯以正百萬價位為主的「運動皮卡」與「商用貨卡」之間明顯區隔,一方面投國人消費心態上所好,但實際上卻可能與庶民經濟再度拖鉤,畢竟市場風向、消費趨勢,就像是「民意如流水」,誰說龍頭從來沒有失敗過?

這些年來,其實皮卡能夠與「潮」掛勾,最大功勞首推Ford Ranger,多年來已經由福特六和正式引進好幾個世代車系,從台電、林務局公務用車,還有平行輸入商導入多款各品牌的多功能皮卡,顯然務實的功能要超過休閒需求,別忘了蔡總統也曾經助一臂之力,因為2016年小英前往蘭嶼視察,搭乘台電工程車坐在後座,依照當年貨車最多僅能乘載3人的舊規範,顯然帶頭違法,後來因為被媒體披露(包括汽車日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才催生了交通部研議行照規範車輛型「回歸原廠設計」要求,也凸顯了我國車輛法規過時的特異現象,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樣,被打開了之後,才有最近包括「偽三噸半」退場、重新定義「5噸貨車」等等相關作為,終於讓雙廂皮卡、單廂半皮卡等等,得以在政府的「德政」下重返人間且與全球市場街軌。

好了,市場龍頭其實都不見得是級距領先者,就像是「御茶園」先試水溫成功之後,「茶�王」才會有藉由通路優勢收割佔有率的道理一樣,蟬聯多年皮卡銷售冠軍的Ford Ranger,若從去年至令人驚呼連連的2020上半年,累積掛牌數量亦達到2220輛,平均月掛牌仍以達124輛稱雄,過去多年來結合品牌行銷與實地越野活動等等作為,其實也替皮卡市場的成長奠定基礎,幸好今年初2020台北車展先讓單廂半(2+2人座)亮相,且調整車系編成,才又重啟100-150萬元的運動皮卡黃金年代。

市場上還有許多品牌努力中

其實若從我們所統計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的皮卡掛牌數量中,不難發現,除了總代理/分公司之外,平行輸入業者們多年來也銷售不少車款,像是原廠賣不好、但台灣總是有人會買單嚐鮮的M-Benz X-Class(就是Nissan Navara貼牌賣!),然後同為豐田家,美規師兄Tacoma、Tundra也一直都沒斷貨,過去掛著Dodge品牌,現在正式以公羊頭之名上場的Ram 1500,還有Jeep終於以新藍哥為基礎推出的Gladiator等等,還有從過去「貂族汽車」賣水貨就有引進、幾乎創下半世紀北美皮卡銷售冠軍的Ford F-150等等,都是要比豪車、超跑還要稀有的貨色。

當然,由總代理引進的皮卡,在福特六和與和泰汽車正式大量導入Ranger、Hilux以前,像是原廠經營權總是被甩賣的雙龍汽車(總代理從台灣雙龍也轉移至永嘉雙龍),甚至是同一品牌就有二款不同皮卡在售(Ssangyong Actyon Sports、Rexton Sports),後來也有印度品牌Mahindra導入以經營百萬以下皮卡(Pikup同時販售單廂/雙廂、二驅/四驅),而台灣福斯商旅則導入同級距唯一德國製造的Amarok等等,但當今國人可以購買的皮卡,其實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莫忘皮卡/貨卡為民生日常與經濟發展的貢獻

正所謂「你的歲月靜好,是許多人負重前行」,目前看來Hilux獨霸(新車掛牌市佔率超過五成!)的局勢,絕對不是一句「龍頭好賣、其他人都得攤手/讓道」這樣悲觀與負面就可以簡單交代過去,至少日子一晃眼,在不久之後又一輛國產皮卡/貨卡就要上場---,毫無原廠奧援的中華汽車,將推出CMC Zinger衍生皮卡/貨卡,雖不是省油扭力大的柴油四輪驅動配置,但是既有的通路與成本優勢,就將成為目前還有許多開著瑞獅/Surf貨卡、Freeca貨卡賺錢拼經濟的頭家們的救贖,而除了印度平價車以外,終於會有一輛入手門檻低的多功能皮卡/貨卡,可以讓更多預算有限的平民百姓負擔得起,那可絕對不是業者口中「滿足戶外休閒嗜好、並追求與眾不同的生活態度」的這些TA所能相提並論。

所以,皮卡可不是只有玩玩水牛坑這麼簡單而已,除了肩負起推動經濟的重責大任以外,甚至也是每每遇上災禍不可或缺的救援要角,凡是背離群眾需求的,未來被競爭對手所取代,絕對都不是別人或競爭對手的錯,尤其在台灣走向汽車消費文化更成熟的階段,我想業者們唯有更接地氣才能夠保有領導地位。


在新款上市前,Hilux累積至上半年掛牌新車已達1912輛,上半年也以1243輛拿下皮卡級距冠軍。


Ranger自去年到上半年掛牌新車達2220輛,其實還是目前國內市場保有量最大的皮卡。


福特六和首度導入Ranger XLT單廂半車型,能否成功翻盤搶回皮卡年銷冠軍,我們會繼續看下去。


同級唯一德國製造的Amarok今年上半年掛牌141輛,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共掛牌550輛,依舊是級距季軍。


永嘉雙龍可說是市場唯一銷售二款皮卡的品牌,去年至上半年皮卡共掛牌117輛。


Mahindra Pikup主打百萬以下多樣車型選擇,平均每月可掛牌接近30輛。


在太古福斯商旅時代,國內曾經少量引進Volkswagen Pointer,可說是當時最便宜的平價進口皮卡。


其實路上都還可以見到像是瑞獅貨卡這類商業車,皮卡不只是有錢人的玩具,應該要更接地氣才能為大眾所廣泛使用。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