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受到政府及業界高度關注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7/24/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在年初籌備設立的消息曝光後,廣受業界討論,昨日(7月23日)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招開會員籌備大會,吸引超過七十個單位熱烈參與,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特別蒞臨致詞,立法委員陳秀벡也到場為運輸業的盛事加油打氣,會議中對於目前商業車界的種種困難彼此交流也確認未來將透過此整合商業車上下游與產官學各界的平台,一起來解決目前業界遇到的障礙,並期許未來可以攜手以提升台灣商用車的產業技術為目標。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特別蒞臨致詞,期許協會可以成為政府與業界的橋樑。
活動開場,由台大土木系教授也是本協會主要發起人張學孔教授致詞,張教授提到協會將是一個讓業界與政府機關或相關單位交流最好的平台,而且希望讓台灣的商業車可以與世界接軌像是全球的運輸業趨勢包含了自動化、電動化、車聯網以及分享(Sharing),他以多年協助交通業運輸業在台灣的發展經驗非常樂見協會的成立與更期待能協助推動商業車的提升。本活動的最大亮點是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專程與會,以他在交通部服務三十多年的歷練,非常理解運輸業的問題也期待未來可以透過協會更積極協助運輸業的推升,他給予三個期許:期許協會可以扮演業者與政府間資訊溝通的橋梁;期許協會可以讓政府的相關政策有更多元的參考依據;期許協會可以整合產官學研跟政府一起為產業提升而努力。而新科立委陳秀벡(也是運輸業大老陳進丁的女兒)亦撥冗前來祝賀,她表示自己是在拖拉庫上長大的小孩,非常能體認多年來政府對於運輸業的不夠重視,她將傳承父親為運輸業喉舌的使命,做為業界的後盾,未來期待與協會合作在商業車的議題上,為台灣業者爭取權益。商業車誌社長邵長玲則表示受到疫情的衝擊,人類的生活型態有了巨大的轉變,但在這其中運輸業卻扮演著極重要的腳色,因此協會的成立及推動,都是希望可以協助解決目前產業的問題更希望大家打破個別私利的藩籬,一起來為產業盡心力。

活動的後段由協會發起人之一也是商業車誌發行人張玉穎,報告協會的規劃及分組等工作事項,希望運用分組的工作執行可以協助商業車界目前在台灣遇到的障礙與問題,例如:不合宜的法規、產業資訊交流不足、專業人力培養斷層、欠缺符合產業需求的相關檢定與認證…等。協會執行分為八個小組,包含:秘書處/行政總務組、法規研議組、活動執行組、技術認證組、人力培訓組、科技發展組、機電工程組及商車文化組。會議在各方意見熱烈提供下,最後也確認第一屆的理監事名單與重要幹部。

活動現場超過七十個單位與會,包含官方、學界、相關運輸公會、商業車相關公協會、車商代表、車體業者、零件耗品廠商、科技與自動化廠商…等。期待「中華民國商用車技術發展協會」可以打破台灣商用車各據山頭的產業特性,整合業界、學界並獲得政府的支持,一同為提升台灣商用車攜手努力。


台大土木系張學孔教授擔任協會發起人,並期望協會可以讓台灣的商業車與國際接軌。


立委陳秀벡特別蒞臨祝賀,並表是願意作為運輸業後盾。


會議中熱烈討論協會未來的發展及分組的推進。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