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噸半王者堅達5噸午告讚!但要等政府公告才能好好賣喔...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7/10/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原訂7月1日上路之全新5噸貨車法規,近來則因為進度延宕,但為了回應廣大商業車愛用者的需求,國內商業車壇的三噸半王者堅達,就已經超前部署,日前宣佈發表全新「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正式發表,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表示,今年 堅達3.49噸早銷售一空,配額5噸貨車新制即將推出,「堅達5噸PRO 5」正式解決市場急需。



早在1958年就取得國內FUSO代理權迄今,一直到2017年與日本原廠合資成立「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統籌FUSO品牌在台各項業務,伴隨著台灣經濟成長、百工百業不可或缺的堅達車系,更連續28年蟬聯銷售冠軍(1992-2019)年,除配合政府法規推出「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同時也以最符合國內多樣化需求的商業車王者自居。

「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全新「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供應包括底盤車與「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框式貨床車,所搭載的共軌柴油引擎,排氣量僅2998c.c.兼顧為頭家省稅金的最大優點,還可輸出最大馬力150ps與峰值扭力37.7kgf-m,同步推出傳統五速手排,以及深獲市場好評,讓所有新舊頭家最容易上手拼經濟的6速AMT自手排等選擇。

此外,全新「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承襲FUSO品牌一向堅持的高安全標準,配備四輪碟煞、ABS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及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限AMT車型),讓頭家賺錢更無後顧之憂,同時也為用路環境安全盡一份心力。

至於堅達頭家與愛好者們最關心的載貨機能方面,全新「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維持國內商業車壇百業最常用的10呎半、11呎及14呎三種底盤尺寸,而且還配備了「整合式行車視野輔助系統」,7吋觸控式螢幕整合行車視野輔助及音響系統,採用4鏡頭全車環繞攝影,清楚呈現車輛前、後及兩側視野範圍,並隨時攝錄行車狀況,安全更有保障。而且全車系可享動力系統3年或10萬公里新車保固。

在全新「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全台首發會上,總經銷『裕益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浩乙表示,全新堅達全方位的優異表現,除了蟬聯28年銷售冠軍,為配合政府政策,推出全新5噸新車也回應各界期待,但卻面臨了無車可賣的現實問題,由於交通部歷次要求小貨車相關使用、租賃、製造、進口、駕訓等公會共同討論就5噸貨車管理及未來規劃與推動時程獲有共識,原訂7月1日同步接軌實施「鬆綁較小型大貨車管理規定」新制,

在日前在內部會議後卻突然政策大轉變,對新制規劃及推動時程已造成影響,並將重創產業發展及影響百姓生計。

在配合政府針對原使用中3.49噸准予專案提升載重量之修法與實務配套措施之際,依照交通部規劃在重量提升之5噸貨車,實務須求更趨近小貨車,目前各車廠該產線均停工且等待原訂於7月1日新制實施,以生產這類貨車來供應百工百業需求,尤其在全台防疫得宜,後疫情時期對貨車需求更大幅提昇的當下,大家都需要這類新式貨車來拼經濟。但卻因為政策突然大幅度轉彎,持續延宕迄今,工廠工人無車可生產,運輸頭家也無車可買。

市場上傳出交通部召集內部進行會議後,預計將5噸貨車「再分級」,改以二套管理制度規劃方案,且研議將以車身總長度(5500mm)做為分界,以下則歸小貨車管理(含領牌、駕照、路權都比照3.5噸小貨車制度),以上則以大貨車管理,對此包括車輛製造、進口、貨運等公會與使用者,都對於「5噸貨車」新制管理進一步以車長做為分界,用二套管理制度規劃除感到不解,同時也難以接受,況且已推出之5噸貨車,更已經取得VSCC(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核發合格之車輛相關登錄報告證明,全數車身總長均在6000mm以內,但政策大轉彎再度計畫以5500mm做為分界,同是車輛總重5噸的貨車,居然還要分為小型貨車、大型貨車來管轄,大概又創下全球首例。

在日前舉行、受到國內百工百業商業車運輸頭家與業界高度注目的全新「堅達5噸PRO 5」五噸新車全台首發會現場,除了相關車輛產業公會代表都到場,身兼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裕益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浩乙,再度代表產業發聲,除了感謝政府於去年10月解決3.5噸貨車長年使用問題,更公開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交通部相關長官,應該正視「交通部提出之5噸貨車二套管理制度之新制規劃」,將對於車輛產業界、國內經濟發展各界、國人生活所需等產生重大衝擊,甚至也對於數百萬黎民百姓之生計造成重大影響,希望可以儘速解套,畢竟車輛製造廠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影響之際將更加雪上加霜及對車輛產業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權亦會產生重大影響,且對於國際原廠對台灣之政策制定上未來也將產生疑慮(同様的5噸車型即然有兩套管理標準---又成為全球首創!),並且將對車輛使用者在車輛使用選擇上造成困擾也會造成車輛數的增加及環保空污更加不益。




順益關係企業/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純姬


身兼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裕益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長游浩乙,代表產業發聲,公開呼籲正視「交通部提出之5噸貨車二套管理制度之新制規劃」的重大影響。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