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卡終究要吃氫燃料電池的電!戴姆勒貨卡加速開發氫燃料電池,與勞斯萊斯建構氫燃料發電系統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6/02/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氫燃料電池(Fuel Cell)被視為終極綠能,過去成本高昂,氫儲存不易,都是氫燃料電池車無法普及的原因,隨著技術的開發突破,現在氫燃料電池不只是一般運用在乘用車上,貨卡重車也適合這種綠能。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旗下的戴姆貨卡(Daimler Truck),本周宣布和勞斯萊斯(ROLLS-ROYCE)合作,將開發固定式燃料電池發電系統( stationary fuel-cell systems ),將供綠電給為戴姆的數據中心等安全性關鍵設施和緊急發電機。



這兩家公司將提供零排放的供電方案,以取代傳統的柴油發電機。 目前緊急備用發電機或在用電高峰期備用電力,都會採用柴油的發電機。 戴姆勒卡車公司和英國科技集團勞斯萊斯已經就此合作,簽署了一份協定,今年底之前還將準備簽署一份全面性的合作協議。此一供氫燃料電池發電計畫,是戴姆勒貨卡朝氫能源發展的計畫的一部分。

一個多月前,戴姆勒貨卡公司才和VOLVO集團簽署一份協議,雙方將成立一家合資公司,為重型商用車和其他應用大規模研發、量產燃料電池系統,並實現此類系統的商業化。 勞斯萊斯動力系統股份公司(Rolls-Royce Power Systems)業務部門計劃,將仰賴這家合資公司研發生產的燃料電池,加上戴姆勒在緊急發電機研發方面所累積的多年經驗,即戴姆勒旗下生產和製造柴油發電機和動力技術應用公司MTU。

戴姆勒和勞斯萊斯長以來,在其他領域的傳統驅動系統之間,已立長期合作關係,去年年底,勞斯萊斯動力系統股份公司和戴姆勒的新業務模式,一個新創部門Lab1886,已經就一個嘗試性的合作達成協定。 該專案將研發一款測試用的展示機,係汽車業的燃料電池模組為基礎,打造成固定式氫燃料電池電力供應系統,並於今年年底在德國腓特烈港開始營運。

戴姆勒貨卡公司管理委員會主席兼管理委員會成員Martin Daum表示,對戴姆勒貨卡來說,氫燃料電池系統在實現碳中和運輸方面,發揮著決定性作用,它將可做為BEV電池電驅動的補充系統。在4月底,我們宣佈和VOLVO集團建立合資企業。隨著固定式燃料電池系統協議的達成,我們已經透過合資企業展示氫燃料電池技術的商團有非常具體的機會。

勞斯萊斯動力系統首席執行官Andreas Schell說,商業車的數據中心是全球資訊和通信網络的關鍵點,在一些緊急救難時期,它的重要性特別別凸顯,因此必須確保它的營運正常,氫燃料電池將在這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