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挑戰不可能! 桃市府首推自駕巴士在機捷與社區接駁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05/28/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近一兩年來自駕巴士的成果發表此起彼落,政府為了凸顯相關政績也大力投注在相關產業的輔導及支援,其中桃園市政府就具有非常良好的成績,不論是2018年首度在虎頭山發表創新園區的自駕巴士實驗場域,2019年更邀請台灣智慧駕駛公司Turing在機場捷運公司內展開長期的運作,這些消息本刊都已陸續追蹤報導。近日,桃園市政府更聯合產官學研舉辦「桃園青埔自駕巴士通過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專家座談會暨成果發表會」向大眾說明自駕巴士的實驗成效及未來計畫。



桃園青埔將於年底推出自駕巴士於捷運及社區間運行。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記者會上表示,許多鄉親跟他說自駕巴士不只很難實現,其實應該說是不可能,但是因為他從上任以來就非常看重智慧運輸這一塊的發展,加上桃園本身是台灣幾大車廠的重鎮(包含福特、和泰、中華等)也是台灣ICT(電子科技)產業的重鎮所以非常適合發展智慧運輸甚至自駕巴士。為此,他努力向中央爭取也協調地方與場域,終於讓這個不可能逐漸在桃園生根。桃園市經發局長郭信裕進一步說明自駕巴士在桃園推動的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為目前在桃捷青浦機廠與2019年農業博覽會的內部封閉測試運行,中期則是今年底將從A17領航站到大園高中及大成大智路口的接駁路線行駛,長期則將推動機捷A17到A19間的自駕巴士上路。交通部次長王國財、經濟部技術處廠羅達生及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皆蒞臨肯定此專案的成效與推進,並期許桃園繼續執行亞洲矽谷的國家政策,讓Autonomous Rapid Transit/ART智慧快捷運輸可以在桃園市逐步實現。

活動的後段是採學者專家座談模式,深度交流目前無人駕駛的發展與未來,由台大先進運輸中心主任也是ITS(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暨ITS世界大會理事)張學孔教授主持,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究中心張辰秋執行長、ITS自駕車推動小組召集人吳盟分及光世代建設公司陳光雄董事長一同參與座談。座談會不只從近年來軌道運輸趨勢演進談到未來十年台北及台南都會導入GRT的規劃。吳盟分召集人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國際的無人駕駛載具不只著重在技術的研發更注重顧客的觀感與接受度,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目前已經有超過三十個團隊將無人載具應用上路,而光世代陳光雄董事長則談到他配合政府從低碳城市到目前智慧城市的進化擔任硬體建置的角色,因而與相關軟體的使用單位有更多元的合作機會,例如低碳城市階段的電動車還有目前智慧城市訴求的不只經濟連動甚至顧及生態發展。張學孔教授最後對活動做了關鍵的結論:自駕巴士的推進需中央與地方合作,而本案就是就好的實例;對於自駕系統的法規需要再進一步強化才能讓台灣目前的成果與國際分享(張教授正積極爭取2025 ITS國際年會在台灣舉辦);最後也回應了本刊提出的問題認為桃園亦是台灣的物流重鎮未來可以規劃自駕貨運在桃園開展。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Turing已於去年在桃機廠域內行駛。


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次長王國財(右二)、經濟部技術處廠羅達生(左一)、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左二)及ITS副理事長張學孔教授(右一)共同見證桃園自駕巴士的成果。


台大張學孔教授(右二)主持座談會,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究中心張辰秋執行長(左一)、ITS自駕車推動小組召集人吳盟分(左二)及光世代陳光雄董事長(右一)參與座談


張學孔教授希望未來ART可以在桃園實現,並將台灣智慧運輸的成果與國際分享。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