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證明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VOLVO與戴姆勒貨卡合資成立公司開發重型商車燃料電池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4/22/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了分擔天文數字般的研發成本,全球各車廠競相結盟或合作開發,在商用車市場,戴姆勒貨卡(Daimler Truck)和Volvo 商用車集團(Volvo Gorup)兩家龍頭大廠,原本是相互競爭的對手,今日兩家公司共同宣布將合作開燃料電池技術,到2050年,雙方將共享以綠能為核心的永續性運輸解決方案,雙方已簽署初期不受約束的協定,最終協議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度達成,並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簽署,此一各自出資50:50成立的合資企業,將專門開發大型量產的燃料電池,提供給重型商用車輛和其他專案的應用。



戴姆勒貨卡車公司和VOLVO集團簽署成立新合資企業,目的是要開發、生產和商業化燃料電池系統,用於重型商用車,戴姆勒將整合他們目前合資企業中的所有燃料電池業務,而VOLVO集團將以現金和無債務方式,收購合資公司50%的股份,金額大約6億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98億元)。此一合作也是因應當下全球景氣低迷,可降低高額研發成本的負擔。

戴姆勒貨卡的總裁Martin Daum表示,運輸和物流讓世界保持運轉,全世界對運輸的需求將持續增長。然而要真正達到碳中和的 運輸,可以透過電動車來達成理想,但是電動車能量來源可以來自電池,或是車載的氫氣轉化成電能。不過氫燃料電池要運用在貨卡重車上,心須面對重負荷和長距離行駛的需求問題,而氫燃料電池顯然是一個重要的解決方案。戴姆勒過去20多年,透過賓士汽車的燃料電池部門的研發累積大量的專業智識技術,此次和VOLVO集團的合資結盟,讓燃料電池驅動貨卡車和巴士上路,將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VOLVO集團總裁兼執行長Martin Lundstedt,表示,公路運輸電動化是實現歐盟提出的《歐洲綠色新政》(Green Deal)的關鍵要素,綠色新政追求的是一個碳中和的歐洲,最終理想是一個碳中和的世界,而在長途運輸作業中,利用氫作為綠色電力的載體,為電動貨卡車提供動力,這是最重要的難題,包括電動汽車和可再生燃料的補充。此次合作整合VOLVO和DAIMLER兩集團在此一領域的經驗,將能加速開發池技術,對我們的客戶和整個社會都有好處。透過這個合資企業,我們清楚地表達我們對商用重車的氫燃料電池開發的信心,但要實現此一願景,集團內的其他公司和機構,也都需要支援和推動此一合作研發,尤其是要建立所需的燃料充填的基礎設施。

Martin Lundstedt的話點出未來表示雙方集團內的其他公司相關的技術和經驗,也都將會灌注到這個合資企業中。不過今天雙方的聲明也很清楚地提到, 雙方的共同目標是,在未來10年的後半,因應長距離運輸之用,將生產提供可量產的大型燃料電池給重型商用車使用,除了汽車使用,未來其 他非汽車的專案也可以利用此一技術,這也是合資企業的業務範圍之內。兩家公司也表明,未來在其他領域中,雙方仍維持彼此相互競爭的角色不變。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