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班還不夠?北花國道客運可能面臨斷線困境?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3/04/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今年初1月6日搭配蘇花改上路同步啟動營運的國道客運北花線,儘管提供旅客除台鐵以外又一條更便利的選擇,但除了營運效率不如預期,同時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除了部分業者已經調整從一天30班調整成為3班次,更傳出可能有業者準備退場,是否再度讓已經花費大筆預算建立包括宜蘭、羅東、花蓮等先期轉運站再度陷入經營困境?



針對部分客運業者已經宣佈減班,根據核算國道北花線來回單趟,包括相關成本就至少需台幣5000,以目前北花單程票價台幣320元計算,光是單程車至少要有7名旅客才能打平,而以原有最多一天30班來計算,每天至少需有470位乘客才能回本,但目前各家客運上路迄今,連打平成本都成問題。

另外,相對於自強號北花票價,國道北花線單程票價為台幣320元,自強號票價為440元,兩者票價差距僅台幣120元,加上客運行車時間可能因為天候或路況受影響,相關營運條件均無法與台鐵相比,加上蘇花改部分路段限速僅50km/h,對於駕駛壓力大、乘客也不見得能夠在預訂時間抵達終點站,同樣影響到搭乘意願。

對於客運業者來說,國道北花線營運成本一個月就至少要接近台幣500萬元,依照目前現況加上新冠肺炎影響民眾出遊意願等等負面因素,發展前景依舊堪慮,另外,各界也紛紛提出相關改善計畫,包括目前國道北花線的台北發車點應該目前僅限於南港與板橋,應該增設地點以提高搭乘意願與便利性,至少增加如台北車站、桃園或松山機場等等來增加客運量。

當初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民眾與乘客更方便的交通選擇,無奈正式上路之後增添更多變數,不知道接下來我們還會不會聽到更多相關減班或甚至退出營運的消息?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