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在疫區才是未來?自駕車成為封城抗疫的無人英雄!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2/14/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過去講述無人駕駛在商業車上應用時,無非就會招來是否跟運輸頭家搶工作的議論,但在中國這次破人類紀錄封城超過60座之際,在疫區或限行區域如何代替傳統運輸或快遞運作,便成為另外一個熱門議題,而在過去京東物流首度推出了自動駕駛小車,不但在物流運輸人力短缺、講究綠色保的情境下發揮作用,在目前中國超過80座城市限行的非常時期,也成為替代傳統人力最佳的工具。



其實無論是否有疫情,無人運輸確實已經成為面對人力短缺必經之路,在中國領先運行無人車的京東物流,目前也在包括疫情最嚴峻的武漢市等各大封城、限行區肩負起運送重任,此外武漢郵政的「漢馬」無人投遞車也取代郵差執行送件、送報等任務,當然因為疫情吃緊,所以每天早晚在疫區執行任務的無人車都必須徹底執行消毒。

除了都會區以外,京東物流無人車也在包括河北、陝西、江蘇省內等農村偏遠地區進行物流或物資配送,在山東省目前則以無人物流車肩負起被封閉社區與超市之間的日常必須物資(如蔬菜水果等等)配送任務,每趟最多可運送750kg的物資,在廣大的院區內也可執行送藥、送檢體等等任務。

在多達80座封閉城市,日常所需包括消毒、掃街(環衛工作包括清掃、灑水、收運垃圾等)、搬運等等,也都由無人車來代行任務,同時還可降低防疫風險,而百度Apollo生態合作夥伴--新石器則採用了無人自動駕駛消毒車,每趟消毒任務可裝滿160L消毒藥劑,且以5km/h時速來自走噴霧消毒,目前已在包括武漢、上海、廣州、溫州、山東、江西等省市進行作業,同時還可擔任測溫、廣播、監控等等工作。

因應返工人數無法完全到位的情況,之前以測試方式上路運行的自動駕駛車隊、自動駕駛計程車等等,也都因為這次嚴峻的疫情提早上場。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