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償宿願!福斯集團商車部TRATON GROUP正式併購NAVISTAR成為最大股東 !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2/04/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相較於DAIMLER或AB VOLVO來說,福斯集團在IAA 2018宣布成立的TRATON GROUP商用車集團,可以說是要整合且強化旗下商車佈局最重要的一大步,除了宣布同中國重汽、HINO等業者戰略合作之外,從2016年收購16.6%持股以來,就希望可以繼續增加對美國重卡NAVISTAR的持股比例,希望可以與前述二大對手在北美商業車壇一拼高下。



日前,TRATON GROUP正式發佈消息,宣布將以29億美元的總價,正式併購NAVISTAR,消息傳出之後也讓NAVISTAR股價跳升50%,而且TRATON GROUPU表示實際交易價格也將高於NAVISTAR報價,這也是在2017年雙方宣稱將合作研發純電卡車之後最大的動作。

自從2016年福斯集團收購其16.6%持股之後,累積也逐步購入股票,在這項消息之前已經持股16.8%,但顯然福斯集團希望儘速成為其最大股東, 而且藉由雙方在採購與技術方面的合作,將可望每年為NAVISTAR減少2億美元的經營成本。

這次交易的關鍵,TRATON GROUP最重要必須從金融家Carl Icahn手上買走其私人持有高達16.9%的股份,這位金融家更同MHR基金管理公司(MHR Fund Management)與加貝利基金(Gabelli funds)共同持有NAVISTAR達40%股份,而NAVISTAR總部鄰近芝加哥,自從2013年以就由董事長兼執行長Troy Clarke進行業務重組,且於去年秋季公布稱為NAVISTAR 4.0的全新五年計畫,目標希望在20204年底將其稅前利潤提升至12%,但根據統計在去年10月底前,其稅前利潤僅達8%,一般認為被TRATON GROUP併購將有助於整合資源且降低彼此的研發與經營成本,而且對福斯集團來說併購NAVISTAR將可進一步同DAF東家PACCAR、VOLVO旗下的MACK、DAIMLER旗下的FREIGHTLINER等北美重卡巨擘一較高下。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