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純興:和泰集團2020要挑戰年銷8000輛成為商業車新霸主!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1/30/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和泰總經理蘇純興
去年對於國內汽車總市場龍頭和泰集團來說,絕對是豐收的一年,不但2019年初喊出的銷售目標全數達成,更無懼當前依舊局勢混沌的疫情,要在2020年挑戰台灣商業車壇新霸主--年銷超過8000輛的目標!




長源汽車確定將導入六期環保HINO 700 AMT,但可不可能跟日本大改款Profia同步且導入大量的ADAS仍充滿變數。
根據統計,若以總代理集團作為分類標準,2019年和泰集團旗下的HINO/TOYOTA在3.49噸(含)以上商業車監理所領牌數量為7406輛,輸給旗下擁FUSO/M-BENZ Actros/O500之順益集團(8442輛)達1036輛,在年度總數市佔率方面則差距4.4%(36.2% vs. 31.8%),在中大型商業車壇,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甚至表示,展望2020他看不到市場不好的理由,而且光是在2020年,和泰集團旗下HINO/TOYOTA總經銷長源汽車,早就已經準備好多款新車,可以看出想要挑戰宿敵順益集團蟬聯28年國內3.49噸以上(含)商業車壇的超強企圖心。在2019年和泰集團所代理、總經銷長源汽車負責的HINO商業車領域,若計入屬於長源汽車販售的Hiace與Granvia商旅車,其商車販售年度數量達到8092輛,創下27年銷售歷史新高記錄,其中大型車販售更以3685輛成績奪得大型商業車銷售冠軍,而HINO 300車系中的3.49噸版本,更在2019年全年售出3722輛,也創下HINO 300進軍國內商業車市場有史以來最多的紀錄。

另外,當然自信滿滿的和泰集團,針對其所宣稱的大型車級距,2020年也將確定導入符合六期環保的HINO 700 AMT自手排旗艦版、HINO 300 AT自排車,搭配進口Coaster持續導入細分市場版本戰略,包括FC Bus(國產中巴)、全新六期低地板公車、城際客車、遊覽車等等,要能夠看好總市場可達45萬輛、年度市佔32.5%甚至可能超標的樂觀期待,非藉由強化國產車佈局,補齊這幾年來讓對手老神在在、但自家總是缺席的不足之處,才是在眾家對手沒有人感樂觀的氛圍中,讓蘇純興敢說看不到市場不好的真正理由!

之前被傳聞可望挑戰中華菱利多年霸業的全新小發財,依照目前DAIHATSU GranMax、TOYOTA LiteAce/TownAce,確實可能成為又一款重返豐田原點的戰略級輕型商車新品,就看看去年度Hiace廂式貨車、Granvia除震撼商旅級距,還打進大眾運輸市場(大南客運用它來補足中巴以下客運需求!),你就知道在錙銖必較的小商領域,有多少運輸頭家、車隊業者,都在等著和泰車出手,目前DAIHATSU GranMax、TOYOTA LiteAce/TownAce在東協等主力市場,因應包括印度、泰國等政府都頒佈從環保效能到安全防護更嚴苛的要求,光是從菱利A180/A190大改款在前年上市以來,去年底就有包括進口的SUZUKI Carry、合同興/DFSK東風小康金穩發(2.35噸)上場,顯然久未有新車的小發財級距,絕對是TOYOTA從六和美力士停產之後,暌違國內輕型商業車市場已久的天降甘霖!

至於被劃分至乘用車銷售範圍,但肯定將成為領軍國內商旅市場走向豪華、高級化的LEXUS LM300h車系,據聞在首批超過700張的新車訂單中,報價台幣500萬四人座超豪華前後雙艙版,與報價367萬的七人座入門版,兩者訂單比例居然接近各半,和泰集團顯然充分掌握了高價消費TA的心態,而且將再度對福斯商旅T6與賓士V-Class/Vito等老牌德系對手形成前所未見的壓力,畢竟當初在Granvia全球首發之時,和泰汽車就宣稱將以拿下國內商旅市場30%市佔率(預估年總數約5000輛),在目前訂單還有待消化、訂單還是大排長龍的情況下,今年度還將導入被暱稱為長官車的小改款TOYOTA Alphard,而且可望比照LM300h換裝同樣的油電混合動力配置,若真的實現的話,顯然國內商旅市場,在2020年將進入前所未有的白熱競爭階段!

但這可還沒結束,因為可能緊跟著七月初上路、即將實施的全新3.5噸與丙、丁類大貨車新類型,政府也要比照讓丙、丁類大客車合法上路,而和泰集團未來可望讓目前僅有6/9人座款式的TOYOTA Granvia車系,持續擴增市場版圖,而且人家同平台的Hiace,在包括澳洲等海外市場,早就已經在賣長軸高頂的中型客車版本,相信確定今年上路的台灣全新貨車、客車車型類別調整,將可能掀起近1/4世紀以來都未曾見過的大廝殺。



長源汽車今年在3.49-5噸重點,將放在HINO 300國產化六期環保AT車身上(圖為日規HINO Dutro)。


之前傳出國瑞可能導入的小發財DAIHATSU GranMax、TOYOTA LiteAce/TownAce,其實已經接近原廠大改款的時間。


SUZUKI Carry推出後,當初宣稱年銷三千輛的目標應該可達成無誤。


聽到和泰車也要在小發財市場出手,合同興代理之DFSK金穩發在2020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以2.35噸之姿要挑戰市場。


Previa確定今年停產之後,在130-180萬價格帶七人座休旅將成為和泰的市場真空....


而且將會把訂單拱手讓給HONDA Odyssey。


2020台北世界新車大展,LEXUS會場人氣最旺的LM300h四人座要價台幣500萬,但看到實車的同時原廠首批配額早就已經售磬!


和泰汽車確定今年將導入小改款長官車Alphard,而且可望比照LM300h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