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凱勝綠能展望;馬稠後工廠領軍,電動車產研基地竣工在即,啟動新能源車壇里程碑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1/06/202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凱勝綠能、能海電能、路得寶交通、捷順交通、阿里山/雲林客運馬稠後新廠尾牙餐會展望2020於1月5日舉行。
國家全力推動2030年公車電動化,期許透過電動公車,讓台灣在綠能運輸這項新世代產業上可立足國內並放眼全球,而國內電動公車領導品牌的凱勝綠能更是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在審慎了解客運營運需求後,引進累積全球多國營運實績且深獲歐美多國好評的K9電動巴士在台生產銷售,其優異的性能與高達99%的妥善率更深獲產官學界一致好評,更是電動公車市場銷售數第一、且銷售車輛累積高達二千萬餘營運里程與單車最長續航力等多項領先指標。



凱勝綠能董事長陳怡仁與全新K9DA純電低地板公車。
凱勝綠能於1/5假即將竣工的馬稠後電動車產研基地舉辦尾牙,董事長陳怡仁表示:自2013年苗栗客運採購2台凱勝電動公車營運後,其平均每日行駛200多公里無須充電的高續航能力及近99%的妥善率,以及低於柴油車燃油成本將近70%的節能表現,使其廣獲客運業界肯定,短短數年內更在北市、新北、桃園、苗栗、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及花蓮等地均可看到K9電動巴士服務的身影,為國內單一車款銷售冠軍,且難得的是全數在役每日穩定營運,更是目前唯一可勝任雙北地區黃金路線高營運強度的車輛。五年多來凱勝綠能的電動巴士營運里程更繳出累積超過2000餘萬公里之亮眼成績單,相當於繞行地球375圈,繞台灣1.7萬圈的紀錄,再再呈現出凱勝電動巴士優異的性能與高妥善率。

在優異的營運實績與政府政策推廣下,可預見產能將供不應求,故凱勝綠能於近年斥資近新台幣4億餘元購入嘉義馬稠後工業區萬餘坪土地,並啟動台灣目前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電動車輛產研第一期基地建廠工程,期間更增加搭配導入國際上最新的鋁合金模組車身技術產線規劃,即將於近期竣工,並於1/5中午舉辦尾牙,邀請各界來賓先睹為快,正式亮相。

嘉義馬稠後工業區第一期工程為綠能車輛產業基地,除電動巴士研發生產外,更預先規畫各式商用車生產需求之整合,而日後視產能與需求,業已備有二期工程計畫,首期工程預計於2020年初竣工,預估短期內將可具備年產300輛以上之電動低地板巴士或底盤,長期規畫於需求高峰期呈現時可年產約650輛以上甚至符合國家年度總體汰換量所需各式電動公車成車、底盤或商用輕重卡車,將是國內規模最大且完整之電動車輛產製基地。同時將可增加雲嘉南地區就業機會與地方稅收,提升就業率並活絡經濟發展。

現場展出凱勝綠能吸取138台電動巴士維護經驗與使用者的反饋建議,歷時近兩年開發的第二代全新電動巴士K9DA。車體部分結合馬稠後科技綠能園區之主軸,導入國內近30年來首見創新升級技術,凱勝綠能與亞太唯一榮獲歐洲頂級巴士三雄(SCANIA、MAN、VOLVO)認證的Gemilang Coachwork(順豐客車)合作,引進源於瑞士鋁業,現應用於空中巴士客機、歐洲頂級大客車與軌道車輛車體標竿技術的CO-BOLT4複合模組鋁合金車體工藝在台生產打造,此項複合鋁合金車體技術除具有較傳統鋁合金車體更輕且強韌的結構外,更可降低傳統車體生產過程達90%的焊接工程,使生產製程更精準與環保。

底盤與三電在馬達部分則是升級為二代輪邊驅動高性能馬達,動力輸出由原本241HP大幅提升到400HP,最高車速輕易突破每小時90公里,完全符合國內市區與高快速公路通行之快速公車營運之高速巡航需求;而關鍵的電池更在總電量未變動下提升效率減少體積有效減重達近1噸,且搭配上國內唯一的主動式電池恆溫管理系統,有效提升電池穩定與壽命;此外,國人所關注的車輛主被動安全系統部分,更為國內少數標配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前車距離警示系統的電動巴士,且除原有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外,更導入歐洲頂級巴士才有的EBS電子剎車系統,大幅提升整車安全性。在動力、電池與車體的大幅升級下,將是一款符合國內客運營運需求同時具備安全、高速巡航、低速性能與節能的首選車款。新車型已通過認證作業取得合格證並於近期陸續交付至雙北市,提供更潔淨、快速而且安全的大眾運輸服務。

董事長陳怡仁更加碼宣布數款新車型計畫,除標準中巴車型即將於今年進入市場外,更將啟動短途InterCity系列城際快速電動巴士與衍伸之無障礙快巴與考量部分地區路幅狹窄與運量較小之需求,而規劃設計之9米短軸低地板電動巴士等兩款新車型開發計畫,屆時將可提供國內各式營運需求的多元化完整產品線。

出席的來賓均指出,透過電動車輛產業生根與發展,將可有效改善移動汙染源,同時更可有效帶動相關國內企業經濟發展,創造雙贏局面;亦期許政府協助整合橫向與垂直相關部會與政策,藉以制定完整的電動車產業發展戰略,有效讓產、官、學及全民均可受惠之短中長期發展與獎助戰略,並列入首要之國家發展政策,以此推動台灣升級轉型,成為國際電動車輛產業基地,促進相關產業藉以帶動經濟發展暨打造台灣成為綠能之島。






凱勝綠能與亞太Gemilang Coachwork順豐客車合作,引進源於瑞士鋁業, 現應用於空中巴士客機、歐洲頂級大客車與軌道車輛車體標竿技術的CO- BOLT4複合模組鋁合金車體工藝在台生產打造。


全K9DA搭載雙輪邊馬達升級至160kW,左右二輪總計300kW,相當於400ps最大馬力。


全新K9DA導入複合鋁合金車體技術,節省大量人力同時讓生產製程更乾淨環保。


全新K9DA導入複合鋁合金車體技術,節省大量人力同時讓生產製程更乾淨環保。




凱勝綠能電動公車營運後,平均每日行駛200多公里無須充電及近99%的妥善率,及低於柴油車燃油成本近70%的節能表現,廣獲客運業界肯定,K9 成為國內單一車款銷售冠軍,全數在役每日穩定營運。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