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加乘 客戶為重 科技領先 直擊FUSO研發中心及測試中心 (上)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2/04/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USO總部大廳用【溫故知新】的漢字來表達傳承的意味。
過去二、三十年多數人可能對於FUSO的印象就是一部老陳的日本商車,耐開實用跟科技甚至與潮流完全脫鉤,但是近兩三年來因為戴姆勒商車亞洲台灣分公司(Daimler Trucks Asia Taiwan )的設立,開始傳播有關這個品牌較深層的東西,而非以商品販賣為訴求。例如以純電卡車eFUSO參展台灣第一次的商業車博覽會,舉辦FUSO Hero及FUSO Care系列活動,甚至邀請媒體至德國了解Daimler 原廠的精髓。今年更運用在東京車展,發表具有自動駕駛 Level II科技純熟的Super Great 及燃料電池(Fuel cell) 概念車Vision F-CELL,帶小編直擊FUSO的頭腦及心臟(研發設計中心及測試實驗場),透過精心的安排,希望藉由本刊讓台灣的運輸頭家了解 FUSO 的研發設計能力與中心思想,並以實際測試讓編輯團隊了解該品牌的品質要求,且成為全球第一批實際體驗FUSO自動駕駛與安全科技的媒體。本刊將分為三篇帶你直擊你所不知道的FUSO。



在研發設計中心的會議室中,可以看到現在FUSO最新的設計結晶。
以跨國性的研發團隊 強調科技領先
自從德國戴姆勒集團入主FUSO後,這個品牌逐漸從三菱的三芒星標誌蛻變為具有賓士三芒星的DNA,目前FSUO近九成的股份由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持有,三菱集團僅有約一成的股份。因此,FUSO不再是日本品牌而是跨國性的商業車集團之一, 在設計研發中心的會客室,以一面深具傳承意義的牆面說明了這個品牌的蛻變。
Mitsubishi Fuso卡車及巴士總裁暨執行長Hartmut Schick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FUSO卡車目前全球的策略是就以客戶為中心(Customer Focus),成為產業研發的領頭羊(Push Innovation Leadership)。基於這樣的策略所以目前全力開發電能產品,例如今年七月來台灣參加商業車博覽會讓台灣客戶試駕的E-Canter,就是成功案例。另外,該集團主力的eActors 在2016~2018陸續發表後,這一兩年已經投入車隊試營運階段,預計2021年將量產,這些集團的成果都足以說明FUSO在電動車上的領先地位。
雖然FUSO 對於未來企業藍圖擘劃已經相當清晰,且在全球175個市場銷售擁有2564家銷售通路, 但Hartmut Schick仍不諱言,目前正面臨三大挑戰:第一就是「法規」, 因為近年來全球各國對於法規的要求越來越高,且許多地區相當繁瑣,因此造成研發團隊為了讓產品進到不同市場,所面臨的空前挑戰;第二是「科技」,雖然FUSO對於自身產品的科技有十足的信心,但今日商業車的科技不只日新月異,對於安全、舒適、效能及節能的科技,更是不斷挑戰研發工程師的能耐;第三也是他們最重視的「客戶需求」,現今的客戶需求不只要靠更多的儀器配備來讓顧客滿意,最重要的還有客戶期待對的解決方案(right fit solutions)。這三大挑戰雖然也應該都存在各車廠中,但是會將這些挑戰視為重要,可見FUSO對於未來的兢兢業業。

FUSO R&D中心不只有日本川崎總部,全球共有約5000名工程師為產品的日新月異而在各地分工努力,強調是同一個全球性的腦(5000 employees to one global brain),來成就FUSO在國際商業車不同市場的研發領先地位。工程師分布在美國底特律、波特蘭、德國斯圖加特、 土耳其伊士坦堡、中國北京及日本川崎等地。經常必須做跨國性的討論會議,而全部皆以日本川崎作為首腦。近年來在自動駕駛的技術不斷突破, 像是近期在東京車展首發具有自動駕駛 Level II科技純熟的Super Great,也是日本第一部經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公益社団法人自動車技術會 )認證的Level II自動駕駛的卡車產品,就讓全球商業車界見識到FUSO研發團隊的實力,另外像是Active Break Assist 5(主動剎車輔助系統)及Sideguard Assist(車側防護系統)等安全科技的提升也都是FUSO R&D部門在安全上的重要成果。

日本柔道黑帶線條 展現Hero特質
在設計研發中心,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整個FUSO的設計提升。如同本文一開始提到 以往大家對於FUSO的產品形象及設計,就是感覺老派的日本味。但是如果你去年曾到台中參加台灣第一次的商業車博覽會,看到eFUSO概念車的現身,大概就會改變你心中對FUSO產品的形象。這次拜訪FUSO的設計中心,更深刻體會FUSO在品牌蛻變上所有產品設計都下足了功夫。例如eFUSO及現在新一代產品的車頭水箱罩,用的線條是採日本柔道黑腰帶的輪廓,來展現FUSO Hero的意涵 (這個跟台灣連續兩年舉辦FUSO Hero的活動信念不謀而合),車前燈用了向內><的LED燈線,讓整個車頭設計不只有日本的文化還有德國的簡練風格。這樣的說明,就能理解當你看到eFUSO時,為什麼會感覺如此不同了吧。
而且產品設計,從最初的線條平面圖,逐步衍伸為2D到3D模型,原廠設計師還特別利用儀器展示3D模型的表面透過儀器光感測試等,讓數千個光點反應確認整體表面線條滑順。再透過表面的線條修正,新產品的輪廓才會做最終確認。這些科技的運用不只讓小編見識到FUSO對於新產品研發的用力之深更藉由高科技來讓產品更具全球競爭力。


Fuso卡車及巴士總裁暨執行長Hartmut Schick(右二)與集團高階一同向媒體說明FUSO的願景。


從E-FUSO的車頭就可以看出新世代FUSO設計融入柔道黑帶線條的車頭。


FUSO設計中心用最原創的繪圖到高科技應用來讓最新設計車款的線條達到完美。


部分小組件的設計,FUSO會直接用3D列印成品來確保其品質。


車輛設計最後測試還會用VR來操作體驗,可見FUSO的用心。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