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ISUZU台灣市場經營及與台北合眾汽車的盟友關係 獨家專訪日本五十鈴執行董事新島靖之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27/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五十鈴執行董事新島靖之(中間)率領團隊與台北合眾汽車余政明總經理 (右二)接受本刊專訪。
在東京車展上,本刊目睹了日本百年商業車品牌ISUZU的實力,不但完全跟得上世界商業車快速進化的腳步,更提出自己領先的研發成果。不管是FLIR概念車、重卡GIGA旗艦車及ELF EV純電車甚至連非主秀的巴士,都讓本刊對於ISUZU的百年實力感到驚艷。面對近期市場上風聞有公司聲稱取代目前總代理一事,讓頭家們極為關注,畢竟這個品牌的產品在台灣具有悠久的歷史,也有相當正面的風評,如果因為代理經營的不確認性,勢必影響車主們對這個品牌的熱愛。有鑑於此,本刊獨家專訪日本五十鈴執行董事新島靖之及日本原廠營業部高階(營業第一部安田辰也統括輔佐及海外營業部合田和生部長) ,並由台北合眾汽車余政明總經理陪同說明目前台灣市場的現況與規劃。



日本ISUZU原廠高度肯定台北合眾汽車舉辦職人賽事的用心。
與台灣市場的深厚情誼
新島靖之穿著典型的日本西裝戴著一個非常顯眼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旗的胸章 特別來台參加一年一度的「ISUZU運轉職人挑戰賽」,藉由實際的參與表達日本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及對這個活動的高度關注。新島先生是前一天特地由舊金山飛抵台灣,抵達的時間已經是非半夜非凌晨的四點多,從這麼一趟行程就可以知道他不論距離多麼遙遠、時間多麼緊湊,他都還是想來跟台灣的運輸頭家們『唉撒子』。新島靖之表示,距離ISUZU賣到台灣第一部車開始已經超過50年,他自己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來過台灣,了解這個市場對ISUZU品牌的淵源情愫,他對台灣更有特殊的情感,所以來台灣看到合眾汽車舉辦的職人賽,他非常肯定,特別是活動中強調家庭的這一塊,傳達在重視客戶的同時也表達他們對於家庭的重視。

超過四十年的盟友關係
談到與台北合眾汽車的合作,新島靖之表示:「日本ISUZU 從四十多年前與香港大昌行合作後,就發現他們在事業經營上的用心,像是 ISUZU在香港已經超過40年市佔第一,多年來就是日本五十鈴在亞洲地區的重要夥伴,同時獨家代理 香港、澳門、新加坡及台灣,尤其是台灣市場, 就是因為看到大昌行的認真經營,才會在2011年,請他們進到台灣來重新耕耘這個市場。」余政明總經理補充說明:「台北合眾汽車從2012年成立之初,從400台的規模到去年3200台的成績 ,成長超過七倍,且逐步建置全新的營銷網絡,目前已有11個直營據點,服務體系更有42家(含特約) ,而且正在積極整備組裝廠的擴編,更預計投資約40億台幣,來拓展ISUZU所需的直營銷售服務據點(預計至2023年擴充至15個)。」

力挺總代理 惟有台北合眾
面對市場上的流言蜚語,新島靖之非常力挺台北合眾在台灣唯一總代理的角色,這也是他接受本刊專訪的主因。他表示日本ISUZU非常明確表示,在台灣只有台北合眾可以使用這個品牌,還有銷售五十鈴的產品甚至零配件。原廠對於目前有其他廠商表示取得大陸相關品牌的代理權進軍台灣的說法及作法,日本五十鈴予以嚴正駁斥,一來保障台北合眾在台灣的不可取代性,二來這也是五十鈴在面對全球市場各種問題時最確實的做法,最重要的是要讓台灣的運輸頭家有信心繼續與台北合眾建立長久客戶關係。他以日本五十鈴原廠執行董事的身分向台灣的消費者保證,與台北合眾汽車的代理權不會異動,也會盡全力保障總代理在台灣市場的權益。而對於目前市場上的傳聞干擾,余政明總經理表示:「大昌行跟ISUZU從40多年前開始合作後,跟ISUZU的關係如磐石般的堅固,而且ISUZU從來不是一個講求低價的品牌,而是以追求品質為優先,品質的部分就包含產品品質、服務品質及資訊品質。在品質部分,台北合眾汽車非常有信心,可以因為品質的保障,讓台北合眾的客戶在使用車輛上真正賺到錢。」

堅強產品實力 視需求陸續引進
談到未來的產品布局,新島靖之執行董事表示,日本五十鈴的產品銷售遍及全球,其中在39個國家中更是單一級別市場的銷售冠軍,ISUZU 今年不但慶祝N系列產品問世60周年,N系列產品在全球的銷售量超過 650萬輛,在日本市場更是連續18年的銷售冠軍。可見ISUZU在全球商業車界扮演非常重要的領導角色。誠如開場時聊到今年的東京車展,我們發表了全新GIGA旗艦款、ELF EV純電商業車及未來旗艦重卡FLIR概念車,可見日本五十鈴也持續追求著讓卡車可以更安全、更環保的目標。
而針對台灣將引進的車款新島靖之則表示:「日本原廠全力配合台北合眾提出的新車需求及規劃,相信未來兩到三年,台灣就可以看到更多元化的產品引進。」針對新產品部分,余政明總經理指出,由於台灣的法規近期變動很大且不確定性很高,但是只要有任何法規的異動就會立即跟日本討論產品的調整, 所以常常有Plan A/B/C/D(也就是模擬台灣法規的變化提出的多重可行性方案),這雖然非常困擾日本原廠,但原廠都會給於最即時的回應與支援。目前最明確的是,短期的未來將會先豐富化3.49T~17T這一系列的產品線,再適時導入全系列產品,不過有一個可以讓客戶們值得期待的是預計明年會導入新款中巴。」屆時,相信又可以讓台灣的市場感受到ISUZU在巴士產品上的強項。此外,余總經理還補充,台北合眾不但會強化產品服務,還有目前正在積極規劃車聯網等資訊的應用,未來這些系統將可以有效地即時偵測車輛的問題服務客戶,更可以運用資訊提升車隊的營運效能。

從訪談中不難看出台北合眾汽車對於ISUZU的深耕,更可貴的是看出台日的情誼,在五十鈴這個品牌的經營上也是如此堅固,期待這個日本第一線的品牌持續提供台灣更優質的產品及相關服務。


台北合眾汽車總經理余政明強調ISUZU是一個重視品質的品牌,因此對於市場的流言有其定見。


日本五十鈴執行董事新島靖之(左)強調台北合眾汽車是台灣唯一原廠授權總代理。


日本五十鈴執行董事新島靖之特別帶著中華民國與日本國旗徽章與台北合眾汽車余政明總經理接受本刊專訪,強調彼此盟友情誼深厚。


台北合眾汽車近年來在台灣對於ISUZU的經營已經讓業績成長七倍以上。


在東京車展首發的ISUZU旗艦重卡GIGA展現五十鈴品牌在全球商業車市場的重要位階。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