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噸陳舊法規終可解套?三大日系品牌總重宣布提升至5噸!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11/20/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8商業車智能研討會,主辦單位商業車誌首開風氣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舉辦「小貨車總重規格合理合法研討會」。
從商業車誌創刊以來,一路就十分關注,甚至於2018商業車智能研討會,首開風氣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討論不合時宜、且讓運輸頭家上路就等於被違法的舊規,國家機器這次不僅真的動起來了,而且日前包括該級距市佔率最高的日系三大品牌,也已經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提升總重完成!




依照交通部公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4條:中華民國95/10/1至109/6/30新登檢領照之小貨車,得另辦理載重變更登記檢驗,且於10/25發佈「使用中小貨車核定載重量變更審查及登檢作業規定」,在中華民國107/10/1之後出廠之3.49噸柴油小貨車(含四期車、五期車),得辦理使用中載重量變更,車輛出廠18年內皆可申請(第19年載重量恢復為變更前原狀),而五期車則需於2020年1月31日生產截止,屆時庫存車輛需完成領照。

至於可提升載重量的程度,則需由車廠出具汽車或底盤車之煞車、軸組、變速箱、懸吊與大樑結構等設計荷重資料,且經過車輛專業技術研究機構審查後核定,再經公路機歸依照實際車輛過磅之空重重新核算載重量,讓國內總重3.49噸之柴油小貨車,得以提升總重至原廠原始設計範圍,無須因為原法未修而超載受罰,大幅改善上路實用性與合理性。

目前則已經有包括FUSO總代理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宣布已經於11/19日取得總重升級為5噸之核可,該牌FB 3.49噸五期國產車,皆可逕行至監理機關辦理載重變更,而進口車目前正在審核中,取得核可之後將公告。

ISUZU總代理台北合眾汽車已經確認NLR五期車,已經完成載重提申請,而HINO總代理和泰汽車/長源汽車則宣布HINO 300系列之四期、五期車等,均由製造商國瑞汽車完成提升載重申請至總重5噸。

而符合資格之車主如需申請提升載重,檢具資料包括:異動申請書、行照正本、新領牌照登記書正本、輪胎荷重資料、核定載重量變更審查合格報告(可以公路監理資訊系統登載資料替代),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變更檢驗。

不過也因為這項規範公告,業界討論已久柴油小貨車總重上限,或也可能將正式由原有的3.5噸提升至5噸,至於駕照等等相關規範是否跟進,使用中職業貨車駕照如何升級等等,均需待之後交通部公告之全新大貨車駕照分級、總重分級等等全新規範釋出方能確認,我們也將持續為大家關注這項攸關運輸頭家與貨車駕駛人權益等之重大法規變革進度。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