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加乘 貫徹品質管理(QM) 直擊FUSO將QM做到吹毛求疵!做到通透!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0/2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戴姆勒卡車亞洲公司的品質管理負責人Michael Moebius讓筆者了解如何將QM做到徹底
一般人談到商業車的品管(Quality Management/QM)大概只會想車輛出廠前的品管,但如果只是這樣就太低估了QM,今天FUSO(也是Daimler Trucks Asia/戴姆勒卡車亞洲公司)位於日本川崎的研發中心暨工廠就讓我們眼界大開,原來QM可以做到如此透徹。



井然有序的品管中心辦公室代表著品管人員做事的嚴謹態度。
一進到品管中心的辦公室,戴姆勒卡車亞洲公司的品管負責人Michael Moebius就從辦公室的井然有序開啟我們對QM的重新認識,因為執行品管的人員除了固定的員工外還有一些是專案人員因此辦公座位不但開放式且沒有固定座位,所有人進來後電腦一上網就可以從螢幕中清楚每一位員工的基本資料,每天離開後座位要完全清潔,這就是QM的人員最基本的要求。 Mr. Moebius說就像餐廳如果廚房跟廁所不乾淨,客戶會相信這家餐廳會做出好的菜嗎?

接著帶領我們了解 FUSO的QM除了一般的產品品管外,還做了哪些事。原來FUSO從2015年開始從以往的Excel格式的資料蒐集開始運用Big Data來協助品管,而且從多方面蒐集資料並分析,例如車輛即時的資訊回傳、服務廠的回報案例或客戶的嚴重抱怨等等,讓FUSO不只更貼近客戶的需求,甚至QM中心隨時會標註橘色警示燈的車輛或紅色警示燈的車輛,表示透過即時資訊的分析,這部車應該會在短時間內出現狀況,Mr. Moebius提到一個案例是他們監測到一部引擎車油壓過低,他們主動通知車主請他停止使用這部車以避免引擎毀損,原來這車主前一天在其他保養廠更換墊片但由於那家保養廠將墊片錯置以至於機油進不了引擎,幸好QM中心的數據分析與即時通知,讓車主避免了引擎大修所費不貲的災難。而且透過大數據分析,不只能貼近客戶需求,還能加強保固,甚至縮短零件備料的時間與維修的工時。FUSO目前將數據透過雲端蒐集,未來(2020年)希望可以運用更多的分析並結合AI人工智慧,提升客戶使用的便利更讓智慧駕駛逐步落實。

在了解FUSO的品質管理運用大數據分析來了解客戶需求並提高時效等多重利益後,Mr. Moebius繼續引導解說FUSO在一般品管上做到如何徹底。例如,一個小零件有了小裂縫後,為了瞭解材質的問題品管中心會用500~1000倍的顯微鏡來看這小裂縫的材質到底有怎樣的問題;他們會在車體鋼材的表層運用不同的材料例如鹽份來測試在多少的鹽份下經過奪少時間鋼材會鏽蝕到怎樣的程度,並運用測試結果來強化車輛的防鏽蝕姓。對於有問題的零件他們會要求服務廠寄回來進行測試,對於供應廠商提供的材料,QM中心也會進行檢測並確認。在Mr. Moebius的解說下,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品牌加上德國公司的那種雙重對於品質要求的一絲不紊,在FUSO QM確實體現,更可怕的是,參觀行程的最後,Mr. Moebius帶著我們看一個看似不動的懸掛鉛錘,仔細一看鉛錘不斷在即為些微的晃動,他說這是因為日本是塊不斷有震動的陸地,因此他們用這個儀器來確認每個時刻的震動程度,並將這些震動數據微調進他們部分檢測的儀器中,以確保這些儀器是在最精確的狀況下完成每一項品管動作。聽到此,我們只說這種吹毛求疵的品管讓人不得不豎起拇指~佩服!


FUSO從2015年開始執行資料蒐集與分析並希望未來結合人工智慧科技'。


透過鏽蝕的程度實驗讓品管中心精確管控車輛材質的防鏽蝕。


看似凌亂的零件其實是來自全球有問題零件回收分析,也將上游廠商提供的零件與材質一併作為品管中的一環。


FUSO QM用這鉛錘來監測日本地表的震動並微調儀器的數值讓品管做到徹底的吹毛求疵。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