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自主設計WinBus自駕觀光首航,ARTC彰鹿實地體驗Ready Go!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9/25/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延續8月26日於經濟部首度發表全台首輛,串聯國內上下游產業、自研自製的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之熱潮,日前(24日))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稱ARTC、車輛中心)於鹿港彰濱工業區舉辦「WinBus自駕小巴 足鹿彰濱」體驗會,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彰化縣縣長王惠美、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以及關心地方產業發展的立法委員柯呈枋、陳素月和黃秀芳等人也現身支持並率先搭乘體驗。




車輛中心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四)與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右六)見證下,為投入彰濱鹿港沙盒自駕運行的暖身示範
車輛中心所在的彰濱工業區與古樸的鹿港小鎮相連,擁有各式特色的觀光工廠與健康園區生態鏈,每年超過百萬參觀人次。WinBus未來將先行串連起五家觀光工廠與鹿港天后宮停車場間的觀光接駁,在王次長的見證下,車輛中心、彰化縣政府以及即將投入於彰濱工業區沙盒營運的勤崴國際三方共同簽署MOU,一同推動以彰濱鹿港列為沙盒自駕運行的首發場域,進而帶動彰化鹿港之科技人才進駐與產業轉型。

WinBus未來將會在熙來攘往的觀光地區實際道路上運行,因此在正式營運前,首先開放讓車輛產業夥伴與媒體搭乘體驗這輛外型美感及先進科技系統兼具的智慧交通新工具。WinBus首航體驗從車輛中心出發到台灣玻璃博物館,全程4.4公里,途經無號誌T字路口、行人/類行人辨識後會採取適應性煞車動作、快車道切入慢車道右轉、直行遇前車緩煞停、紅綠燈號誌、十字路口左轉以及到站停車等七種實際路況,讓參與嘉賓深入體驗車輛中心自駕車技術發展之傲人成績。

結合文化與自駕新科技 鹿港小鎮將蛻變新一代智慧城市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從技術研發到實現產業化的過程中,「實際驗證」是最為重要的一環,對於產業經濟、系統發展及服務能量提升極有顯著效益。經濟部透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進一步協助業者發展無人載具創新科技的實驗環境,建構自駕產業的新核心能力及商業模式。目前經濟部已規劃於109年推動「自駕車實證運行計畫」,以上路運行為目標,服務驗證及商業驗證為主軸,透過結合地方政府需求,由業者領軍、法人為輔,發展創新運行服務模式,加速推動自駕車產業發展,協助業者建立自駕車服務解決方案,甚至拓展至海外市場。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說明,彰化縣是汽車產業的重鎮,從車身、引擎、內裝、車用電子、車燈與鏡頭..等盤點共計有將近60家大、中、小型企業,鹿港更名列廠商最密集之城鎮前三名。彰化縣政府致力於打造車輛科技發展之友善環境,不僅推動立法改革,更期待透過產、官、學、研之研發能量,扶植在地科技發展。王縣長更進一步表示,車輛中心所研發的全台首輛自研自製、MIT的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正是台灣自駕技術之代表作品,期待藉由WinBus的沙盒運行,不僅為鹿港小鎮與彰濱觀光工廠間的「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線」智慧交通接駁鋪路,更是讓臺灣有機會躋身成為全球自駕車技術的領先國之一。

WinBus自駕觀光接駁Ready Go
全球車輛與科技產業的自駕車潮流湧進,點亮國內自駕車系統研發的契機。車輛中心從ADAS系統開始著手,以及歷代自駕車系統的研改,終在WinBus上集大成,一舉整合推出完整的自駕技術與創新營運服務,不僅是集結國內車輛上下游關鍵零組件與系統等20家以上廠商群策群力打造而出,更是達到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對自駕車定義的Level 4等級,在固定或封閉式場域內,車輛無須人為介入,可以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功能,為未來台灣智慧接駁發展樹立新的里程碑。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表示,自WinBus亮相後,車輛中心即收到來自各界源源不絕的鼓勵與支持,地方政府及產業更競相邀約詢問合作機會,大大振奮WinBus自駕車團隊的士氣。WinBus具有高彈性優勢,可符合如捷運與輕軌之公共接駁、偏鄉或離峰接駁等交通需求,車輛中心也積極規劃未來展示與試營運點,期待可在沙盒條例通過,拿到全台第一張由經濟部發出的自駕車車牌,將WinBus迅速導入民眾生活,邁向自駕車發展的下一關鍵里程。
為了讓民眾能親身體驗自駕技術的獨特性與便利性,「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線」未來也將串聯鹿港小鎮與彰濱觀光工廠,提高交通服務品質,以先進自駕科技加值鹿港小鎮,激盪出文化與科技之新生活。期許未來台灣自駕電動小型巴士更將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有機會成為國內自駕觀光接駁首例,進而帶領自駕車產業聯盟團隊躍上國際舞台。

WinBus全面帶動汽車產業升級 完成智慧運輸最後一哩路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表示,未來這自駕小型巴士身負重責大任,首先將支持政府沙盒運行政策,今年第四季將協助勤崴國際、中華電信、宏�智通為首的營運團隊於車輛中心所在的彰濱工業區投入運行,串聯周邊觀光工廠之公共接駁運行服務;接下來也將到各場域應用,累積運行實績,最重要的是讓自駕小型巴士帶著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期望,以次系統及創新營運服務模式,一齊輸出海外。

WinBus不僅展現了車輛中心自駕中心的科研實力,也搭載了國內首屈一指ADAS系統廠商模組,以及環保零排放的電動化系統,更具備以下特色功能:

1.智慧化全自駕模式:透過各式感測器,包括攝影機、2D與3D光達(Lidar)和雷達,感知收集不同的車輛環境資訊,並即時快速的作出複雜決策,進一步串聯車上各套系統,以控制車輛的行徑,如轉向、煞車及加速等等;具白天及夜晚辨識行人、車輛之能力,並具備定速巡航、車道跟隨自動駕駛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自動靠站接駁、3D光達障礙物偵測、夜間燈光指引等多項智慧駕駛技術,可達SAE Level4自駕等級。

2.前後雙向行駛:車內無方向盤、煞車及油門踏板,雙軸轉向及雙軸動力系統,無須轉向掉頭即可啟動行駛,符合偏鄉山區路窄之需求前後雙軸皆可轉向與驅動。

3.貼心安全設計:符合交通部安審基準550-動態翻覆之法規要求
、ECE R100電氣安全、智慧頭燈夜間投影、車門防夾安全機制、人性化人機介面、多屏行車資訊及語音提醒、緊急停車按鈕、緊急通報、智慧站牌聯網、遠端協控、隊列行駛等功能。

4.創新服務新里程:Winbus以車廠研發的思維模式開發,依各地方政府需求提出交通服務解決方案,包括都會離峰、偏鄉、觀光景點、捷運或輕軌之接駁,訴求高彈性低運量的規劃設計,充分展現客製化的運輸功能,將改變臺灣交通運輸模式並催生更細緻、便民的交通網絡。


WinBus自駕觀光首航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左三與四)及立法委員柯呈枋、陳素月和黃秀芳見證下,順利啟航












串聯國內上下游產業、自研自製的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即將開啟智慧交通新篇章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