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ncept-愛i擔任東奧聖火前導車!e- Palette成為選手與工作人員接駁車!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8/2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身為2020東京奧運與殘障奧運的最大贊助商之一,TOYOTA不但宣布將提供多達3700輛大會用車,其中更有90%為新能源車輛(包含純電、插電增程、混合動力、燃料電池等),而SORA-FC Bus與Mirai二款氫燃料電池車大家已經熟悉,而強調Mobility for All的廣宣主軸,更將矛頭指向自動駕駛與AI人工智慧、自動化機器人等等載具,先前曾經在車展或消費電子展中亮相的TOYOTA Concept-愛i將擔任東奧聖火傳遞前導車,且e-Palette自動駕駛小巴也將成為運送選手與東奧相關人員的工作車。



Concept-愛i
目前已經現身台場TOYOTA Mega Web展示中心提供試乘體驗的Concept-愛i,日前也公布即將擔任奧運聖火傳遞前導車(還有馬拉松項目的前導車)的最新版本,除了具備Level 4四級自動駕駛功能,且外觀也與2017 CES賭城消費電子展首發的版本有些許差異,車上還駕駛共可乘坐4人,車身尺碼為4530╳1840╳1480mm,且具備了AI人工智慧可進行情感與偏好識別,還可藉由前後螢幕與周邊互動。

至於之前於2018 CES賭城消費電子展中首發的e-Palette,同樣採用低地板配置,以及模組化的系統架構,這次現身將成為東奧選手與工作人員載運車的版本,除了最多可乘載20人,而且低地板更具備無障礙理念可便於輪椅上下車(車內座椅更採用可折疊機能騰出空間、更採用亮眼容易辨識的黃色扶桿與把手等),車內最多可乘載4名輪椅乘客與7名站位乘客,且也與Concept-愛i具備相同的Level 4四級自動駕駛技術。

日前TOYOTA宣布將投入3700輛的載具或車輛在本屆2020東京奧運與殘奧會,其中氫燃料電池車(含Mirai、SORA-FC Bus約500輛)、純電車(BEV)則有850輛(含APM、e-Palette、Walking Area BEV),還有機器人T-HR3、T-TR1、HSR、DSR、FSR等,將從各種面向來實現Mobility for All的內涵。


e-Palette


e-Palette


APM


Walking Area BEV


SORA-FC Bus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