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電動化趕進度?交通部拼大客車輔助每輛260-333.8萬元!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8/06/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除了要拼一般民眾對空污改善有感,且呼應行政院喊出2030年全台公車純電動化的目標,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希望9月1日由部內所通過之「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正式上路,其中甲類與乙類大客車購車補助最高達到333.8萬與260萬元。



這項「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內,除了市區公車以外,包括國道與公路客運也首度納入補助對象,據統計將有超過1.5萬輛可受惠,可說是最近規模最大的一次電動大客車輔助計劃,但所需總經費可能也需要台幣500億元。

此外,這項作業要點將分二階段補助,期間共為六年加上六年,且若電動大客車運用績效良好,還將核發最高2百萬元之績效補助獎金,以擴大鼓勵業者購置純電大客車。

所謂二階段補助,第一階段主要補助購車,第二階段則補助動力電池模組汰換,則可讓電動大客車使用期限延長至12年以上,以呼應政院2017年底通過實施之「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以推動2030年國內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而方案上路以來,一直到現在交通部才推動「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實施,也讓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台電動公車推動速度幾乎停滯。

根據統計,全台共有市區公車達10962輛,累積至今年3月份純電動大客車上路僅1332輛,顯然電動化汰換處於牛步化的進度,而參酌全球各國對於大眾運輸新能源的購置補助,站在業者的立場誘因顯然不足,而依照交通部規劃,「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上路後,未來也將要求受補助純電大客車,每年班次妥善率至少要達到98%,才能符合營運績效補助的目標,根據規劃甲類純電大客車營運八年最高可補助2百萬元,乙類則為120萬元,如果補助計劃未執行,政府也將追回補助款。

關於相關後續「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推動實施進度,我們亦將持續追蹤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