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搭上皮卡風潮!GM靠皮卡銷量撐起本季獲利

CVNews 商業車誌: Ginny|08/06/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GM在上週四公布本季獲利,竟比預期還要好,而公布消息之後,當日股價也上漲了3.3%,達一年以來新高。車廠也分析,獲利主要是因為旗下皮卡車型、SUV以及跨界休旅車銷售的功勞,才能讓GM成功在美、中車市萎縮之時撐起本季獲利,更讓全年的預期獲利目標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從市場面來看,幾乎所有大車廠的主要獲利都是來自於北美市場,而在GM本季獲利報告中,北美銷售就佔了10.7%、貢獻了4億美金(約台幣126億)的進帳,遠遠超出分析師原本的預期。

美國投資暨研究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到,今年與明年都是GM能夠順利獲利的好時機;但在股價方面,要從之前的停滯不前的泥沼逃脫出來,還得需要更多時間。

車廠高層也表示,在Chevrolet Silverado和GMC Sierra持續推出新車型之餘,也將在今年引進柴油皮卡車型、並在明年推出更多SUV車款,再加上也歡迎未來與其他車廠在電動車方面的合作機會,GM認為之後情況將會更好,不會受目前美、中車市都頻傳悲訊的烏雲壟罩,像在上週,對手FORD及DAIMLER才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結果。

GM主打的皮卡車型Chevrolet Silverado剛好搭上了美國吹起的皮卡風潮,因為合適的價格策略、再加上其它很受歡迎的車型也賣得不錯,才讓這季有10億美金(約台幣314億)的獲利;不過,因為皮卡車這塊市場有利可圖,將來不免也得應對削價戰爭,像是FCA旗下推出全新Ram搶佔市場,就是個強勁的競爭對手。

不過,雖然本季獲利不錯,但車廠在美國的整體銷量卻下降了1.5%;在中國市場銷量下降12%,雖然比上一季下降的17.5%好了一點,但車廠也預估,下半年的中國車市仍將呈現萎縮。而車廠在中國的淨值收入從去年的5億9200萬(約台幣185億6700萬)下降到現在的2億3500萬(約台幣73億7000萬),而車廠也預計下半年也只能勉強達到原本在前半年就期望的目標6億1100萬(約台幣191億6300萬)。

而在成本支出方面,車廠在重新整頓之後,解雇了多達15,000人,並關閉位於北美的5座工廠,雖然這個方法遭總統川普以及美國國會的非議,不過GM財務長Dhivya Suryadevara表示,車廠今年以來,截至目前已經成功省下11億(約台幣345億)的成本,比原本預估只會省下20至25億(約台幣627至784億)的成本還要多。

輕型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