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ITS遇到AI!III ITS DAY 2019跨界合作產官學研重量級雲集掌握最新趨勢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7/15/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系統所與中華智慧運輸 協會(ITS Taiwan)、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自行車研發 中心共同匯聚產官學研各界,成立「台灣AITS大聯盟」。
依據Global Information的調查,全球智慧交通市場,預計從2018年到2023年以14.7%的CAGR(年複合成長率)發展,2018年達750億美元,2023年達1,49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系統研究所(資策會系統所)與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自行車研發中心共同匯聚產官學研各界,成立「台灣AITS大聯盟」,資策會蒙以亨副所長表示,此聯盟是台灣第一個整合資通訊ICT與智慧交通ITS領域的常設智慧交通產業聯盟,將「以我國ICT產業為基礎,結合AI人工智慧,協助ITS產業發展創新的AI智慧交通產品/服務多元混合車流安全支援系統主要技術輸出國」為願景,在7月18-21日舉行之2019商業車博覽會,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不但擔任本展指導單位,同時也在會場設有ITS智慧運輸專區,將為運輸頭家展演智慧交通的新未來。




III ITS DAY 2019新世代智慧交通研討會特別邀請交通部科顧室 、六都交通局於現場與產業界分享交流「我國智慧交通之機會與挑戰」。
資策會蒙以亨副所長在該會上指出,藉由聯盟的成立,期待藉由AI與ITS的協作,進而達到協助「建立我國智慧道路安全系統產業生態系」與「合作發展智慧交通雲端作業系統創新應用服務」兩大目標,促成交通產業AI化的重大效益。

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現場表示,目前在台灣的二輪車與四輪車的混合車流的行為模式,更需要AI深度學習找出可行的方案,協助產業創新發展。另外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表示,0到1的創新是發掘或知道別人不知道的祕密,才是有商機的,ITS與AI的結合有機會產生個人的衝擊,甚至創新產生數位經濟、隨經濟、訂閱經濟等。

本次活動把供需雙方的重量級代表匯聚,現場參與者有國際廠商台灣松下青山副執行長、安謀國際(arm)謝總經理,電信業者中華電信智慧城市辦公室陳主任、系統營運商遠通電收張總經理、機車業者宏佳騰機車林執行長、工業電腦業者安勤科技張總經理、交通工程顧問業者鼎漢林總經理、世曦吳副總經理、交通系統整合業者資拓宏宇蕭副總經理、康訊科技藍董事長、車用電子業者凱銳光電蔡處長等。

「台灣AITS大聯盟」預計結合我國ICT產業與ITS產業,協助產業提供服務如下:1.建立智慧交通資通訊共通標準,以利快速普及產品,2.結合地方實際需求,促成產業共同參與場域實證,3.建立AITS in Taiwan 國際品牌協助參加國內外展覽。

會場中針對AI與ITS結合相關技術給予分享,包含AI深度學習影像辨識、AI自駕感知系統Formosa資料庫、智慧機車安全系統與智慧停車完整服務等;並且特別邀請交通部科顧室、六都交通局於現場與產業界分享交流「我國智慧交通之機會與挑戰」,會中資策會系統所許添本總監(同時是台灣大學土木所交通組教授),分享與系統所技術團隊共同研究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之二輪車與四輪車的多元混合車流環境相關計畫研究成果,六都局長/副局長等給予非常精彩的對談,包括智慧停車、智慧交通中心、AI人工智慧應用等。最後,資策會許添本總監表示,希望藉由ICT、IOT與AI來協助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 在Smart Taiwan中過 Wise Life智慧台灣島。此外,現場也邀請緯創資通、安勤科技、三聯南頻電信、凱銳光電、康訊科技等業者共同參與技術展示,同時掌握全球最新智慧交通的技術發展及市場脈動。

依據WHO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東南亞交通意外造成死亡人數中機車占43%,高於全世界的28%,而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的資料顯示,我國甚至高達52.4%,可見機車是在我國與亞太地區具有重要需求特殊性。但是自動駕駛或是配備先進ADAS的車輛進入台灣道路系統,都有適應性的問題,台灣具有多元車種混合車流的交通環境,包含汽車、大型車、機車與自行車等多元車種在道路行駛所形成的複雜路況,因此混合車流環境中準確辨識與追蹤人與二輪車輛等困難辨識物件、物件軌跡追蹤與軌跡預測技術,是相對困難的。所以在台灣發展多元混合車流的相關辨識、認知與警示等技術是極為重要的,將有助於智慧交通產業在安全支援的發展,進而可以協助產業銷售至國際市場。

事實上,資策會系統所為協助業者搶攻全球商機,預計將打造台灣成為AI智慧交通產品/服務多元混合車流安全支援系統主要技術輸出國。在過去幾年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的支持下,已建立許多具備實用於交通界的「車聯網、車載技術、智慧交通」及交通大數據等。未來,資策會將與產業生態系夥伴同合作,持續推動智慧交通跨界合作機會,拓展更多樣化的運用,打造出更具前瞻競爭力的智慧交通產業生態系,協助產業將產品與服務行銷東南亞等國際市場。

此外再結合5G、感測技術與AI的進展,在更安全、更便捷的目標下,智慧道路、車聯網與自駕車成為5G世代智慧交通的新出海口。



III ITS DAY 2019新世代智慧交通研討會特別邀請交通部科顧室 、六都交通局於現場與產業界分享交流「我國智慧交通之機會與挑戰」。


交通部科顧室劉建邦科長


資策會蒙以亨副所長




安勤科技展出之AI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三聯南頻電信展出之車身健檢器Sunline CarJ。


資策會展出台灣行車影像資料庫之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展演。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