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不利,TRATON首度公開募股後股價小幅下跌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7/01/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去年的IAA商用車展上,VW集團就已經宣布將旗下二大商業車品牌MAN SE與SCANIA整合成TRATON,並且打算將其拆分,進行首度公開募股上市的動作。而在6月28日,TRATON正式以27歐元的價格進行IPO,不過其價格隨即跌破27歐元,以小幅下跌2.4%至26.63歐元的價格坐收。



事實上,這並不是TRATON所面對的第一個挫折,早在首度公開募股之前,由於市場需求疲軟,這也迫使VW集團大幅降低了TRATON首度公開募股的設定價格。同時,VW集團本來是希望能夠將TRATON 25%的股份進行IPO,使TRATON成為一獨立的公司,不過在此一情況下,最後只釋出11.5%的股份。

當然,TRATON出師不利並不代表投資人不給面子,主要是由於近來全球經濟疲軟、多數人並不看好經濟前景所致。事實上,今年全球IPO量相較於去年降低了30%,其中歐洲更是自2012年以來的新低。而此次IPO所得到的15.5億歐元,VW集團則打算用來進行大規模電動車生產的投資。

而通過這一次的IPO,將能夠讓TRATON擁有更多資源,使其深化與美國重卡品牌Navistar的合作關係。不過談到先前有意收購Navistar的傳聞,TRATON董事長Hans Dieter Poetsch表示,IPO這一步讓未來許多事情都成為可能,不過目前並沒有具體的計劃。而執行長Andreas Renschler表示,與Navistar、HINO以及Sinotruck的合作具備了一定的經濟規模,所以並不需要總是併購其他公司。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