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廉航分食市場,灰狗巴士遭英國母集團FirstGroup出售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6/0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相信大家對於「灰狗巴士」這個名號並不陌生,這家美國客運公司在曾出現在美國的經典電影,同時台灣已經退休的「國光號」,也是與「灰狗巴士」旗下所使用的巴士為同一款車型,使其在台灣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不過灰狗巴士自1914年成立以來,發展也不是一路順遂,歷經了多次的破產與整併。而近日則是傳出灰狗巴士再度面臨了遭到母集團出售的命運。



2007年將灰狗巴士納入旗下的英國FirstGroup,乃是英國大型跨國企業,在多個國家經營運輸業,而FirstGroup在美國除了灰狗巴士之外,我們常常在美國電影、影集中看到的黃色校車,也是由FirstGroup旗下的「First Student」所經營,另外有有另一個包車業務「First Transit」。

至於灰狗巴士,它目前是北美最大的城、州際客運公司,擁有相當多的路線以及多達2400個停靠站點,使其每年能夠提供1700萬人次的運輸量。在FirstGroup接手以來,除了不斷更新車隊所使用的車輛,更進行新站點的建設,期望能夠吸納更多的人來搭乘,不過對於整體營利表現卻有限,這也使得母集團在第二大股東極力要求集團營運績效的情況下,選擇將灰狗巴士脫手。

灰狗巴士執行長Matthew Gregory表示,長期以來灰狗巴士不但受到廉價航空的擠壓,更因美國當地油價處於低檔,使得多數民眾選擇自行駕車,而不是搭乘客運。不過,Matthew Gregory也提到,灰狗巴士仍然是北美地區唯一的城、州際客運公司,同時也是個經典的品牌,所以要找到接手經營的團隊並不難。不過產業分析師並不給面子,認為這個經典品牌正面對著長期結構性營利表現下滑的問題,而且看不出來在未來有回升的潛力,所以認為FirstGroup在此時將其售出是正確決定。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