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所趨?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將於六月實施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6/0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網路叫車平台與傳統計程車之間的爭議已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各方都有自己的論點之下雙方始終沒有交集。但交通部於5月28日表示,將於6月初正式公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一」,並且在4個月緩衝期過後,將正式取締網路叫車平台。消息一出,再度引發網路叫車平台司機們聚集行政院前抗議,並且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肢體衝突。



今天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事實上當初在讓網路叫車平台司機與車輛租賃公司結合的形式營運,就已經種下今日的果。畢竟,這類網路叫車平台的計費方式雖然各有不同,但總歸來說「里程」勢必會是計算費用的元素之一,這也成為這群司機們遭受計程車業著攻擊的最大目標「拿租賃車當計程車」,也讓交通部有了「分業管理」這頂大帽子可以扣。

但我們的政府始終搞不懂,這群網路平台駕駛,之所以抵死不加入所謂的「多元計程車」,正是因為那個表面好像很開放,但實際上還是被掐得死死的費率計算方式。而費率說回來,綁死在那邊最終其實還是怕得罪廣大群眾。

但話說回來,計程車業者既然叫苦連天,那也代表民眾對於這項運輸產業的倚賴度不大,那麼費率鬆綁讓市場機制去決定價格,同時也讓司機能夠有更合理的報酬不是美事一樁嗎?當我們已經能夠用大數據來計算價格,並提升載運效率時,為什麼還要司機們接受在街頭四處找客人、排班還不一定有人願意坐的工作環境呢?只要費率問題不調整,網路叫車平台駕駛就不可能願意被歸為計程車業。

在政府拒絕新科技為運輸業帶來新進步、新可能的同時,計程車司機將於6月開始能夠申請車輛汰舊換新的補助,整個汰舊換新計畫為期三年,預計今年將補助5000輛,明年補助4000輛,110年補助3000輛。其中12年以上計程車換購新車補助可達新台幣35萬元,總補助金額上看新台幣18億元到42億元。

但政府官員不知道的是,「車輛老舊」只是假議題,只是民眾不願意搭計程車千百種理由當中,其中一個「稍微比較有影響」的理由,計程車司機普遍給民眾的觀感與服務品質皆有待提升才是真正問題背後的問題,另外,由於費率標準的制定始終是被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司機的「工會」、「學者」和「官員」把持著,美其名為民眾把關,卻讓自己的司機過得苦哈哈,再來接受政府補助,顯然不合理,也不利產業發展。

不過在目前的情況下,若交通部沒有打算讓網路叫車平台以新型態運輸業、或是鬆綁計程車費率的話,基本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一」的施行,現階段是看不出來有任何轉圜的餘地,也代表很可能網路叫車平台很快就會消失在你我的生活當中了。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