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V Seminar:賺錢發大財,健康皇帝大!吳建勳中醫師要運輸頭家好好顧身體!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27/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2018商業車智能研討會創立之際,CVNEWS商業車誌就與康健雜誌針對人口老化與運輸頭家的健康保養等等以每期連載方式報導,賺錢很重要當然顧筋骨、強健康更重要,有好身體才能夠發財賺大錢。




人口老化與運將身心健康管理

由康健雜誌與CVNEWS商業車誌協辦,針對「人口老化與運將身心健康管理」為主題,邀請中醫師吳建勳講演,而且光是一場就價值台幣五萬元,就知道對於運輸頭家來說,身體的健康絕對是第一要務,而在本場更針對現代人與運輸頭家的生活與工作習慣為主要訴求,因應運將平日長時間的工作型態打造,由於鎮日在駕駛座上專注路況與賺錢任務,所以下半身的養護可以說是重中之重,所以養成正確的駕駛姿勢,只要方法得宜還可以賺錢兼養身。

中醫師吳建勳表示,根據日本醫學研究,長期開車坐姿最好盡量能夠讓雙膝靠近,而且也要注意背部的支撐,尾椎與下背要盡量靠到底,才能夠長途開車不僅精神更好,還可以有效減少腰酸背痛。

另外,運輸頭家難免因為長時間工作,多少會有外傷或肌肉疲勞,而夏季來臨也有不少運將喜歡喝結冰水或冰飲,這時候可以盡量少喝冰的最好,而平常也可以多喝四神湯等等來排濕,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喝不含糖的薏仁或蓮子湯,若喜歡零食的話,其實也可以吃栗子(還可以有飽足感!)或是海蔘(可以補腎)、何首烏、人蔘烏骨雞湯等,總之腰痛其實有不少原因,包括過勞或長時間壓力大等等也都可能造成,有時候也可以到中藥行去買切片人蔘,可以在開車時含在嘴裡,還具備強心、增加體力之效。

腰痛有三大類

許多運將都會有腰痛的問題,而腰痛一般有三大類,其中寒濕腰痛可能因為常坐在像是駕駛艙這樣的濕冷之地,或因為勞動大量出汗,讓氣血循環受阻,嚴重的話可能會容易感覺寒冷或遇到陰雨天加重。

另外因為久坐與工作操勞導致的腎虛腰痛,則應該在長時間開車之後躺下休息,搭配前述的養生飲食方法多少可以緩解,也可以多喝仙草茶、龜苓膏、珊瑚凍、地骨露(枸杞根)。

最難處理的就是外傷腰痛,可能就應該要就醫,一有症狀都不應該延遲處理,否則隨著年事漸高可能會後患無窮,若想預防可多吃韭菜、紅菜、蓮藕等,或多飲杜仲茶、洛神花茶等。

下半身適當伸展可預防保健

除了腰痛以外,運將最容易出現的還有腿部問題,在長途行駛或有短暫休息時,除適當休息之外,也可以多做紓解運動,如可以在床上嬰兒式伸展(學習爬行狀),也可以在座椅上反覆抱胸彎腰,也有助於筋骨舒暢,而還有蹲功,讓雙手自然下垂,像幼童一般上下直站直蹲,還可以讓腰腿部筋骨肌肉恢復年輕。

針對腰椎因為長時間駕駛可能造成不當的壓力,長期下來容易影響到腰椎的健康,所以腰椎自然矯正運動,站立時雙手自然下垂,採用類似原地踏步方式,讓腰椎可以獲得伸展,才不容易讓腰椎長期壓力不均造成傷害。

中醫師吳建勳另外很推薦的就是稱為「唯我獨尊」的站立運動(學七爺八爺走路般原地踏步),僅需簡單地讓雙手抱在胸前,保持肩平且左右搖晃下半身,不僅可以鬆開僵硬脊椎同時可以改善腰腿循環。

吳建勳還說只要腰腿好就不會老,其他還有許多讓運將身體輕鬆的詳細養身法,可以參考康健出版之「養腰活腿-身體就輕鬆」一輸,裡面還隨書附贈DVD影片教學,希望運將們可以從中獲得更多除了賺大錢以外也可以賺健康的許多好方法。


中醫師吳建勳現場示範「上下反轉」








中醫師吳建勳建議運將在休息時間,可以伸伸懶腰也可以讓筋骨舒展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