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電池供應無虞,SCANIA與瑞典Northvolt簽屬供應協議並研議入股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5/17/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隨著電動車已成為全球車壇無論乘用車或是商業車的一大發展趨勢,許多品牌也都開始針對電動車相關零組件供應鏈進行佈局。其中VW集團旗下的重卡品牌SCANIA,近日不但與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簽屬電池供應協議,更考慮加碼投資Northvolt 1.5億歐元,所圖的就是確保未來電池供應無虞。



SCANIA與Northvolt的合作可說是相當緊密,早在去年雙方就決定攜手研發電動重卡及巴士的新一代電池,如今雙方的合作關係可說是更進一步。SCANIA總裁兼執行長Henrik Henriksson表示,他無法相當精確地說出Northvolt將提供多少電池給SCANIA,但可以確定幾乎是Northvolt能在2023年前所提供之產能的一半。

事實上,隨著環保法規趨向嚴格,SCANIA也相當積極的發展電動領域,包括電動公車、充電公路、氫燃料電池科技甚至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而在2018年,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與替代能源動力車款就佔了年度總銷量的4.5%。而Henrik Henriksson預估,由於電池是電動車當中成本最高的核心組件,在未來的五至六年內,全球將會面臨電池的短缺,所以能夠盡早獲取越多的電池供應量對於品牌的未來越有利。

當然SCANIA也有與母集團共享資源的機會,其中同集團的MAN也砸下了相當多的資金在進行電動卡車的研發,同時VW集團似乎也有打算興建自家的電池工廠。不過對於SCANIA來說,選擇與Northvolt聯手的優勢在於能夠擁有專們為重卡或公車等大型商業車所使用的電池,而不必被侷限在乘用車的電池當中。此外,相對於乘用車,商業車有更長的時間需要在路上行駛,所以對於電池的要求會更高。

至於Northvolt方面,目前已經斥資30億歐元在瑞典建造全歐洲最大的電池製造工廠,而這座工廠則是將競爭目標指向TESLA的Gigafactory;另一方面,預計在德國境內設置另一座電池工廠,則是要與中國競爭,目前中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電池供應出口國。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