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首條高速公路電動商業車專用車道正式通車!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09/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儘管近幾年來,包括SIEMENS等業者,都研議或測試有關於在現有高速公路上架線供電,或採用專用車道方式,希望能夠為電動商業車提供電力,降低對於傳統燃油的依賴,日前位於德國境內的5號高速公路,則有一段長達5km的路段,正式雙向開通了新能源電動卡車專用車道,這項計劃德國聯邦政府共投資5千萬歐元,未來若試驗成功將計劃推展至全德境內。



這德國境內首段雙向電動商業車道,本身更是德國交通最忙碌的高速公路路之一,該車道位於最外側,包括純電動卡車或混合動力卡車,都可像是無軌電車一樣,藉由車頂集電桿(或稱集電弓)來取得電力,且同時也可以與傳統燃油商業車共用車道,並不因此對繁忙的交通流量造成影響,而德國聯邦政府也希望可以採用這樣的方式,才能夠在實境取得更多數據與資料,提供研究單位與路政、監理、警方、系統、車廠等等作為參考。

日前,共有5家貨運或物流業者旗下之混合動力卡車開始行駛,該測試項目由德國第五大聯邦州-黑森州(Hesse-Darmstadt)交通局主導,且將從正式營運開始,持續收集包括交通、能耗、與環保、排廢等等相關數據,這項測試將持續進行至2022年底,之後將根據所取得資訊數據,作為之後擴大推廣的參考。

這項測試初期將有三條試點路段,日前開通為第一條,首批計劃共花費5000萬歐元的預算,今年底之前三條新能源電動商業車雙向專用車道也將正式開通,讓這項計劃可以順利執行。



上海的超級電容公交車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