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國內新車掛牌數量分析-輕型商業車愈來愈有戲!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06/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根據統計數據結果顯示,今年4月份國內市場新車掛牌為34680輛,其中國產商業車共掛牌3705輛,佔總市場比例為10.7%,比去年同期成長3.5%,亦比3月份成長達5.6%,一般認為第二季傳統上的年度採購季,當然是推進成長的主要因素,另外進口商業車掛牌數量為989輛,在輕型商業車整體選擇性比以往更多樣化的前提下,雖然整體佔比不高,但仍可望成為推進市場的主要動力之一。



除了HYUNDAI Porter在4月份掛牌新車277輛以外,攣生版進口KIA卡旺也掛牌新車達206輛。
商業車市場趨於多樣化

若將全數商業車進行分類,重車4月份掛牌為1167輛,而在消化大量遊覽車的團客紅利已經遠離之後,因應中小型創業與自由行、接駁用、公務用車需求的興起,其實可看出國內商業車正朝向細分多樣化的趨勢邁進。

以選擇性最少的國產小商來說,4月份的表現則幾乎持平,中華車旗下的Zinger(697輛)、Delica(690輛)、Veryca(1318輛)幾乎擁有獨佔優勢,但長期看來則不一定。

今年度Delica與Zinger則因為六期環保與追加主動安全等等因素,將推出改款新車,但面臨的對手卻是愈來愈多,以Delica來看,廂型貨車出現了福斯商旅Caddy Van(30輛)新對手,65.8-75.6萬元同時供應短軸與長軸選項,加上主被動安全標配等等優勢,未來Delica廂型車一直改款是否能夠維持先天優勢有待觀察,而其平頭貨車則有不少被3.25噸對手挑戰,國產車HYUNDAI Porter(277輛)與進口攣生車KIA卡旺(206輛)分別以車系多樣化強勢壓境,這些都是中華得利卡未來的潛在對手。

中華菱利雖然掛牌1318輛,唯一國產對手東風小康穩發僅掛牌77輛,但後者則因為擁有國產唯一雙廂四門貨卡,未來發展潛力亦可望增加,另外一款對手,則是去年因為原廠停產退出市場的SUZUKI Carry,總代理金鈴汽車則已經確定導入全新大改款,而新車更在乘載能力上提升,所以未來中華菱利可必須迎來新世代的進口新車。至於目前處於為DTAT(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份有限公司)代工的FUSO Canter,在3月份其國產車型掛牌數量為279輛,同屬進口國產並行的HINO 300/Dyna掛牌則為332輛,加上前述3.25噸的HYUNDAI Porter/KIA卡旺,未來要競爭對手也愈來愈多。

和泰車出手將撼動市場版圖

年初和泰車就已經正式宣告,將重返廂型商旅/商業車市場,一開始就在長源汽車巡迴展上出現的全新一代TOYOTA Hiace廂式貨車(前艙3人座),不但具備驚人的車身尺碼與貨艙容積表現,同時主被動安全也全數補齊,重點是採用TNGA平台打造也刷新品牌在LCV領域的研發能量,初期報價105.9萬起的廂式貨車,據聞今年60張訂單已經消化完畢,而第一個受傷的應該是引進3.49噸總重的IVECO Daily,含底盤車與廂式貨車4月份僅掛牌13輛,但和泰車接下來的動作,卻好像颱風抵台之前就產生的前導效應般驚人。

還記得我們報導過,在頂級商旅/廂型商業車市場的二大天王福斯商旅T6、賓士Vito/V-Class嗎?今年4月份分別掛牌新車170輛與92輛,這二款歐系商旅今年度都準備要推出小改款車系,但和泰車則計劃於本月21日發表9人座商旅Granvia上市,預計市場肯定出現擠壓效應前,4月份Alphard掛牌居然高達277輛,以往報價259萬元或許與品牌形象有些差距,但在頂級公務車與接駁用車市場則獨樹一幟,其中排雙頭等艙座椅不僅是同級距唯一,而在2019上海車展首發LEXUS LM350/300h之後,更傳出其七人座與四人座接單價350萬元與500萬元的消息,這才讓國內買家感受到Alphard 3.5單一車款僅次於日本國內的高性價比魅力,搭配Granvia下殺台幣150-200萬元級距的戰略,搭配LEXUS LM車系之間的價差,或許也會參考中國市場戰略,導入Alphard/Vellifire Hybrid填補市場真空,不過可以看出未來商旅市場將出現前所未見的激烈競爭,一般認為會受影響則還有4月份掛牌數量同樣為32輛的HYUNDAI Grand Starex與FORD Tourneo Custom(旅行家)。

另外一款確定導入的日系經典皮卡TOYOTA Hilux,目前尚未得知引進車系編成與相關訊息,但根據4月份掛牌資訊來看,最暢銷依舊是FORD Ranger(181輛),其次則是切進平價皮卡市場的馬亨達MAHINDRA Pikup(27輛),而唯一德製福斯商旅Amarok則掛牌25輛,剛剛宣布上市的SSANGYONG Rexton Sports僅掛牌一輛。


4月份Caddy全家族掛牌107輛,其中Caddy Van廂式貨車就掛牌30輛。


TOYOTA Alphard在4月份掛牌達277輛,完勝福斯T6與賓士Vito/V-Class。


SUZUKI Carry全新大改款於印尼發售,金鈴汽車導入之後一定會對中華菱利造成影響。


5月21日發表之TOYOTA Granvia將對國內頂級商旅市場造成驚人的影響。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