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準備增持AB VOLVO卡客車股權?DAIMLER商業車也不放過?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5/0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吉利遠程M100甲醇燃料重卡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在2017年正式成為AB VOLVO卡客車最大單一股東之後,吉利控股還打算持續深化雙方在商業車與新能源、共享出行等等領域的合作,且也計劃將藉由李書福成為DAIMLER最大個人股東之後,繼續擴大影響力,將效法當年VOLKSWAGEN的「大福斯計劃」!



VOLVO FL Electric
2017年12月27日,吉利控股成功收購Cevian Capital持有AB VOLVO總金額約32.5億歐元的持股,完成交易之後成為AB VOLVO卡客車單一最大股東(其中股權8.2%、投票權15.6%),主要目標是希望快速提升吉利控股在全球商業車壇的參與與實力,而吉利控股希望讓旗下純電動商業車品牌「遠程汽車」、倫敦計程車LONDON TAXI INTERNATIONL與AB VOLVO卡客車,可進一步擴大彼此之間的資源共享與整合程度。

日前AB VOLVO執行長Martin Lundstedt表示,包含歐洲在內的商業車市場已經趨近於飽和,暫時不會有大幅度的成長,吉利控股深化雙方合作,將可強化包括在大中華與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

另外,李書福也成為DAIMLER個人最大單一股東,不久前甚至將旗下營運不利的小車品牌smart一半持股出售給吉利控股,且將強化在大中華市的新能源、共享出行等等方面的發展,一般認為接下來吉利控股也將持續強化同DAMILER商業車的合作。

目前AB VOLVO旗下擁有VOLVO、RENAULT重卡、UD Trucks等商業車品牌,DAIMLER卡客車除了M-BENZ、FUSO、FOTON(福田)以外,還有以FERIGHTLINER領軍的多家北美商車品牌,若未來吉利控股持續整合,將可望與去年IAA 2018漢諾威車展舉行前夕福斯集團所成立的TRATON GROUP商業車集團(全資擁有MAN、SCANIA,更宣布同HINO、CNHTC中國重汽等戰略合作)形成對壘之勢。

感覺上無論是AB VOLVO或DAIMLER卡客車都將會進一步與吉利控股深化合作,畢竟雙方都想要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商業車市場找到下一波成長動能,或許不久之後東西二大集團將會影響全球商業車壇,根據統計2017-2018年間,中國重卡年銷售量更達到112-114.5萬輛,且今年度藉由淘汰老舊商業車將至少推動增加至少百萬輛的換購潛力,誰都不想在其中缺席!


M-BENZ e-Actros


吉利遠程純電輕卡


吉利遠程純電大客車


吉利遠程M100甲醇燃料重卡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