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交火!運管規則103條之1將成為「沒有贏家」的一局(一、政府篇)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04/23/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隨著4月21日網路平台叫車代僱駕駛自救會號召了超過六千名司機集結凱道進行陳抗,也代表交通部預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兩個月的諮詢期即將進入尾聲。然而由交通部在21日所發布的新聞稿當中也看得出來,政府欲將網路平台叫車代僱駕駛與小客車租賃業者徹底切割,迫使網路平台叫車代僱駕駛轉往多元計程車發展的態勢,目前來看似乎沒有轉圜的餘地。然而,這個結果真的是消費者或運輸產業之福嗎?而最後究竟是「沒有人應該輸」,還是「沒有人會贏」?本刊近期將以政府、網路叫車平台、計程車業以及司機消費者等面向來為讀者們分析,究竟在這次的爭議當中,是否能看見台灣運輸產業的未來。



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
首先我們再來看一下被稱為「Uber條款」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內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之修正,將「小客車租賃業與資訊平台業者合作提供附駕載客服務者」納入規範,修正重點如下:
一、不得將租賃車輛外駛巡迴、排班待客租賃;
二、造冊列管駕駛人及車輛資料,並提供租賃資訊供主管機關查核;
三、平臺應充分揭露車輛、駕駛人、計費方式等訊息;
四、以日租或時租方式計費,並以1小時為起租時數。但地方政府另有決定者,得報公路主管機關備查後實施之;
五、車輛應黏貼專用標識。

端看法條本身,一、二、三、五影響不大,其中第一點的「不得將租賃車輛外駛巡迴、排班待客租賃」雖然曾傳出是「乘客下車後,必須返回車行再進行下一趟任務。」但實際規範其實是禁止駕駛去載路招客與排班待客,這點在多元化計程車的規範當中也有,而加入網路叫車平台的代僱駕駛,之所以要採用網路叫車平台,圖的自然就是更有效率的派遣,這項規範其實並無爭議。然而對於網路叫車平台與代僱駕駛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第四點「以日租或時租方式計費,並以1小時為起租時數。」因為這等於宣告現階段網路叫車平台與小客車租賃業的配合在未來修法通過之後,幾乎沒有繼續下去的可能性。迫使小客車租賃業回歸「本業」,讓代僱駕駛全數轉往「多元化計程車」,是交通部的理想狀態。但,真的能如此順利?計程車司機收入低、空車率高的問題有辦法得到解決?結果可能還在未定之天。

這一局,大家都沒把話說完整
沒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政府、網路叫車平台、計程車業者代表,其實都沒有把話說完整。怎麼說?首先是政府,其實這個套路去年也上演過,那就是「強制淘汰老車」這一局,一個修法預告,在沒有任何施行細則的情況下,搞得許多業者、車主人人自危,最後天怒人怨,然而在年底大選過後,慘烈的選舉結果,讓主政者馬上在選後提出大利多,才平息眾怒。然而前車之鑑還不遠,運管規則第103條之1又再次上演了相同的戲碼,同樣是預告,同樣有諮詢期,同樣沒有施行細則,但不同的是,這次政府有了站在同一邊的一群人─計程車業者。然而,這卻讓雙方的對立氛圍在這兩個月之中不斷升高,也導致了網路平台叫車代僱駕駛在故宮遭到攔車攻擊的事件。

然而政府沒告訴我們的是,所謂「分業管理」一直以來都是個笑話,因為隔壁棚公路客運業者、市區汽車客運業以及遊覽車客運業,同樣也飽受所謂「分業管理」爭議之苦,這個沒有妥善規劃的分業管理,最後已經變成大家都想吃,吃到的也不想吐出來的情況。

在面對網路叫車平台新服務型態進一步重創原有產業的當下,政府不站在輔導國內業者提升競爭力的角度來重新規劃產業政策,想辦法為業者導入新科技,讓基層司機提升收入、擁有更公平、更好的工作環境,進而提升計程車的服務品質與效率,反而又是丟出補助讓業者去換新車,用錢當甜頭來平息眾怒的手法,除了政策買票、獨厚大型業者之外,不知道還能用什麼詞來形容。要知道Uber之所以能夠在司機端與客戶端都討好,不是只有車輛新和顏色,對於司機來說,是更高的派車效率與更多的機會、賺更多的錢,對於消費者來說則是合理的價格換來優良的服務品質。而「總量管制」更是禁不起考驗,如果真的有在管制,為何在Uber出現之前,計程車業就已經一片慘澹?此外,當計程車業已經不景氣的情況下,要再將一萬名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投入計程車業,然後期望產業變好?邏輯顯然說不通。

不過政府在這當中依然有它的算盤,它並沒有把一切說死。首先,最限制最大的第四點雖然訂出起租為日租或時租的計費方式,不過卻在最後明訂「但地方政府另有決定者,得報公路主管機關備查後實施之」這等於將球丟給地方政府。此舉除了表達出政府捍衛計程車業者的立場,還保持了一定的彈性,即便未來網路叫車平台運行照舊,這個鍋可以完全讓地方來背,將戰場交給地方政府去處理,不得不說是相當漂亮的一手!

再者,除了本身修法程序需要時間之外,2020年大選進入倒數,而此案爭議性極大,在目前選情依舊不樂觀、政權丟不得的壓力之下,以拖待變也是極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不過計程車業者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網路平台叫車代僱駕駛陳抗隔天的記者會當中,就表明要求交通部在2週內停止Uber代僱駕駛的違法營運,否則也要再度發動更大規模的陳抗。至於交通部要怎麼應對,現階段就只能靜觀其變了。

隨著技進步越來越快速,將來會有更多新形態的產業來挑戰舊有的產業,若政府只考慮著保護和給糖吃,而完全不思考原有產業為何會如此慘澹的原因,進一步規劃長遠且實際的產業發展政策,只會讓我們的國家競爭力越來越弱。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