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反應提高20倍、降低生產成本,燃料電池才能發大財!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3/21/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與中國等國家,都將燃料電池視為是新能源汽車的下一個戰略發展領域的同時,除了目前最難克服的液態氫燃料運送與儲存技術之外,美國多所大學正全力研究如何讓燃料電池催化反應大舉提升,因為這可攸關如何降低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生產成本。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將成本較低的鈷金屬,裝在氫燃料反應器附近,即使使用大量的鈷也不影響化學反應運作,而美國布朗大學則打造一款具有特殊結構的合金奈米粒子,粒子外殼由鉑金屬製成,核心則是由交錯的鈷與鉑原子層來打造,有助提高催化劑反應性和耐用性。

另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普渡大學便投入新型燃料電池之電極研究,透過調整電池中金屬薄板的性質,讓催化反應更快,但這同時也牽涉到燃料電池本身各種材料受力時,如何縮短原子之間的距離,進而提升材料的反應性表現,預估新方法可望讓燃料電池的催化劑反應性,比目前提升10-20倍,同時也可以降低燃料電池中達90%的貴金屬成分,對於降低燃料電池汽車的動力生產成本有決定性的影響。

目前普及率不斷提升的電動車(BEV電池電動車),鋰離子電池之成本約佔整車達30-40%,儘管也有不少業者提出包括電池租賃等方式來降低電動車售價高昂的問題,而在燃料電池領域,無論是加氫站基礎建設限制與或商業化等等都不容易,我們也將持續關注有關於燃料電池技術發展的最新訊息。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