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 BENZ電動巴士開始eCitaro上路營運,證明電動巴士能勝任載客任務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2/27/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賓士(MERCEDES BENZ)首部量產純電動巴士eCitaro,最近已在德國的漢堡市和海德堡市開始服役,擔任日常運輸任務,經過數周試營運證明純電動巴士能夠勝任高運量載客的商轉任務。未來幾周會有更多的eCitaro巴士加入德國更多客運車隊行列。



按賓士官方所說,他們也已經收到歐洲其他國家的訂單,事實上,在德國客戶交車的同時,也有一批e-Citaro要運往盧森堡法國和波蘭的戴姆勒巴士交車中心或經銷商,加入當地客運的日常營運。eCitaro電動巴士是由賓士位於曼海姆(Mannheim)的工廠負責生產,不過這樣的電動巴士交付並不是像傳統內燃機的巴士那般簡單,要讓傳統公車車隊轉型變成電動巴士車隊,還需要有必要的基礎建設,像是充電設施等。

電動公車的優點:它們不會在各地排放空氣污染物,也幾乎不會製造噪音,這些優點是目前全球許多城市和社區要推動清淨空氣計畫具有重要的意義。另一方面,客運運輸業者,若要改用電動巴士和電動車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投下龐大的時間和金錢。

單是擁有電動公車技術的成本是非常昂貴的,而它也需要有基礎設施,其設計必須符合各地買家實際的用車情況和需求,例如充電站的架設、保養廠的設備、還有人員的資格與訓練等。因此, 戴姆勒的巴士是巴士能針對各個買家提供不同的客制化e化e-Mobilty建議及售後服務,還會提供人員的培訓。

戴姆勒公車進入電動公車市場所需的最重要的強項,就是一台電動巴士要能同時滿足多種不同的運輸商業需求,就像傳統動力的Citaro,而電動的eCitaro還要具備零碳排放,同時在日常運行路線上,還需要具備各項安全輔助系統,以確保行車安全。

梅賽德斯-賓士eCitaro 不是在樣機車間生產的, 而是在與曼海姆工廠的所有其他城市公車生產線相同的生產線上生產的, 因此達到了生產標準。區別首先在於驅動技術。將在歐洲城市進行測試的 eCitaro電動巴士配備10個電池模組,總容量為243kWh(千瓦小時),同時在輪軸附近配置電動馬達。

此外,車子的熱管理需要特別優化,透過電池冷卻手段達成,還有管理附有暖氣功能的空調設備和連接的元件,這些手段可以讓車子耗電最小化,如此才能讓電動巴士維持最大的電動續航力。一般來說。車子的空調冷氣與暖氣會占去車子耗電的50%。另外,車子也配備ESP電子式車身穩定系統和防車身翻滾等輔助功能,以確保行車的安全。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