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DENNIS雙層燃料電池大巴採用ZF AxTrax AVE電驅動系統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1/31/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知名的英國雙層巴士品牌ALEXANDER DENNIS(ADL-Alexander Dennis Ltd.),對國人來說在除了英國以外,在亞洲最容易在香港見到,而該品牌全力衝刺新能源客車技術,日前也宣布將試產燃料電池動力雙層巴士,且採用了ZF的AxTrax AVE輪邊馬達電驅動系統。



之前我們曾經報導過,ZF針對純電客車推出目前已經受到業界注目的AVE130純電模組,且推展至歐美等地客車市場,而本文主角AxTrax AVE雖然搭配的是ALEXANDER DENNIS的燃料電池雙層大巴,但也具備類似的輪邊馬達驅動技術,可以看出目前這項技術取得更多使用經驗之後,距離真正商業化階段也更進一步。

ZF商業車技術總監Fredrik Staedtler表示,ZF近年來不斷在新能源商業車領域,以先進技術與各車廠合作,為的就是要希望在新能源技術上可以帶動業界的研發與革新。

ALEXANDER DENNIS表示,在計畫推動燃料電池動力技術於客車領域,初期就選擇ZF合作,雙方歷時二年以Enviro400柴油雙層大巴為基礎,研發出這輛燃料電池雙層大巴,且採用了AxTrax AVE輪邊馬達電驅動系統,ZF還提供包括逆變器、EST 54電子控制器與相對應的軟體與作業系統等等,以協助提升電驅動系統的整體效能表現,同時還為ADL降低不少測試與認證成本。

從2012年首度推出AxTrax AVE輪邊馬達電驅動系統以來,ZF不斷在各種新能源商業車上與車廠進行實驗,而且也可與多種動力系統搭配,還可搭配鋰電池應用於混合動力或純電驅動客車,而且最大功率也達到相當於340hp,且直接驅動的特性,更符合各種客車對於空間機能的高要求,同時讓車體廠也可量身訂製打造各種車型,其中包括低地板大客車。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