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線+重卡=eHighway?SIEMENS實驗讓重卡經營成本降低85%!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1/29/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在2010年開始,SIEMENS為了積極研擬各種新能源技術,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商業車電氣化的選擇與方案,其中最受到注目就是在瑞典、美國與德國境內進行的eHighway電氣化高速公路,而近年來也已經累積相當驚人的統計數據,也將為該系統的商業化做出更多貢獻。



這項由SIEMENS與多家重卡品牌合作打造的eHighway(電氣化高速公路),根據統計比起傳統柴油重卡可降低達85%的營運成本,SIEMENS表示若與40噸總重的商業車每年行駛102萬公里距離為例,eHighway約可省下達到2萬歐元(約合台幣70.28萬元)的經營成本,或全路況其中有30%比例採用eHighway,一年下來可減少達600萬噸的碳排放。

目前這樣試驗在包括瑞典E16高速公路、美國洛杉磯港、德國A5高速公路之間進行,而其中則針對50km距離以內的中短途運輸為主,尤其在礦區連結物流中心或港口之間的效益更加明顯。

此外,SIEMENS表示類似輕軌電車或路面電車的架空電車線,可從變電站直接傳遞電能至車輛,可提供80-85%的能源效率,車上更具備動能回收系統,電車線可以將煞車時產生的電能回送給其他車輛或電網,而且更無須向其他公共建設還需費時進行土建,僅需結合現有的基礎設施安裝電車線所需的支架即可完成,而且在0-901km/h均可進行駕駛艙上方的集電弓與線路自動對接或分離,也大幅提升車輛應對各種交通狀況,成完全無頓挫的手動或自動連結或分離,車輛也可因應不同模式採用不同的混合動力配置方式,包括柴油引擎、天然氣引擎、鋰電池或燃料電池等等,同時也結合了軌道交通與道路運輸之間的靈活性。

到底是電車還是重卡,eHighway可能為今後的新能源技術提供多一種方案,我們也將持續追蹤有關於eHighway的後續發展。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