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ES報導:ZF發表全新第四代ProAI人工智慧技術!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1/10/2019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德國ZF著眼於不斷推展自動駕駛技術,於本屆2019 CES發表全新第四代的ProAI等多項新技術,其中包括全新車用超級電腦控制器(ProAI RoboThink)、自動駕駛共享汽車服務的原型計程車、新一代傳感器與全新雲平台物聯網技術等。





自動駕駛汽車必須擁有一個具備強大計算能力的中央控制單元,藉以收集與處理從攝影鏡頭、雷達、雷射雷達等取得的各項數據與資訊,已完成環境參數的計算,藉由雲端平台、支付系統、規劃路線與執行流程來整合用戶的數據。

迄今ZF已經推出三代ProAI,而第三代ProAI已經具備模組化功能,且於三塊主機板上整合不同的芯片,可達成Level 4四級自動駕駛所需的演算能力,而在本屆2019 CES消費性電子展上發表的第四代ProAI RoboThink,本身具備圖像處理器,每秒運算能力超過150萬億次,最高可藉由模組化整合4個控制單元,實現最高600萬億次的計算能力。

此外,在本屆展會上首度亮相的自動駕駛共享服務原型計程車(Autonomous Ride-Hialing Robo-Taxi),傳統駕駛座的方向盤與踏板已經消失,用戶可藉由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來預約計程車,車輛會自動駕駛前往乘客上車地點並且執行運送任務,透過車聯網將所有的資訊傳送至ZF雲平台之後,可整合包括車隊管理、預約訂車、貨物遞送等不同功能,且都在同一個共享智慧平台上實現,而且也可適用於新創的共享出行服務業者。

在本屆2019 CES會場上,ZF也發表一系列自行研發製造的傳感器,包括全新一代攝影鏡頭、雷達與語音傳感裝置等,在ZF的數字化全方位視野的傳感器架構中,全方位雷達、固態雷射雷達、S-Cam、遠程攝影鏡頭和車內攝影機構成車輛的「眼睛」,Sound.AI系統使自動駕駛汽車擁有了「聽力」,分析各方訊號與聲響來確定車輛可能會面對哪些突發狀況,而傳感器系統也將協助客戶應對日益嚴苛如NCAP等安全規範。

ZF也將於2025年達成所有旗下產品聯網的目標,系統將架構在微軟Azure作業平台,未來更將結合車機或車電系統運用人工智慧連結雲端平台,提早預約車輛保修進度,未來也將跟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發展,支援OTA下載升級,直接可由雲端下載最新的軟體版本傳輸至車輛。





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