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車輛工程研討盛會 商業車誌擔當學術與產業鏈結平台

CVNews 商業車誌: Jenny|11/28/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多數人並不清楚台灣在車輛工程的研發與學術研討上有舉辦 SAE- TPE車輛工程年度學術研討會已經有超過二十年,更不清楚那些車輛科技是由台灣的學術單位提出亦或者運用在實際的產品/系統上。這正透露出台灣在車輛方面的學術研討或許不夠受重視,或者是沒有被與產業有深度互動及應用。但事實上,台灣投入車輛工程相關的研究不少, 每年大專院校相關系所都有近百篇相關的論文發表,而且研究的範圍範圍與深度對於車輛產業的發展有其助益。為了讓這些研究成果可以讓更多汽車產業的人知道,並尋求與產業鏈結,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商業車誌」擔任媒體協辦,希望藉由專業媒體的報導,讓這些寶貴的研究資源不至於束諸高閣;而商業車誌站在務實的角度除了善盡媒體報導之責外,期待連動車輛產業,讓台灣有相關興趣及專長的學子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與需要人才的運輸企業互動,獲得更直接的就業契機。






全國車輛研究菁英交流盛會
「2018全國新能源車技術研討會暨SAE-TPE第23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將於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國立聯合大學(苗栗八甲校區)盛大舉行。本活動依慣例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International Taipei Section)主辦,今年則由國立聯合大學工程系、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及智慧綠能研究中心承辨。屆時預計將有近百篇車輛相關論文同步發表(包含國外相關單位的投稿),是全國性所有車輛工程相關系所菁英學生年度交流的最大盛會。
本年度研究主題除了包含過往經常出現的範疇如:車輛工程、車身結構、底盤系統、 安全科技、車用電子、動力機械及車輛用零件之相關科技應用外,今年更強調:環保車材、自動/智慧駕駛、綠色能源或複合動力、電動車輛、廢氣排放、駕駛行為監測系統...等等,琳琅滿目(於截稿前的論文發表詳如表列),將會是車輛相關研究最大匯集的年度研討活動。
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此活動,除論文發表研討會外,承辦單位也邀請車輛相關企業進行實品展示,如:車輛展示、堆高機、車輛維修診斷電腦、行動輪胎館...等,亦歡迎相關車輛相關公司行號至現場徵才。此外,校區內亦同步舉辦 “107年潔淨能源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新能源車專題競賽」”。此競賽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鼓勵學生投入節能與能源教育之推動,也藉由競賽讓學生提出相關設計並製造出實體車輛進行試行,促成各校交流彼此之創意與技術,提升學生的能源知識。

車輛產業與學術單位合作最佳平台
由於過往此類研討活動都偏學術性質,幾乎與產業無關,而有相關專才之同學未來求職時也不見得可以與他所學的專業直接鍊結。為了讓此學術研討活動有更多元的成效,承辦單位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及國立聯合大學工程系首次主動邀請車輛相關媒體擔任協辦,而他們舉薦「商業車誌」主要原因就是看中CVNews在商業車及運輸產業的報導上相當多元,且長期與學術單位合作,不論是在法規議題討就上或趨勢的解析上都樂意提供平台讓學術研究得以向讀者與政府單位發聲(如同3.49噸的合理合法性及運輸業的人力探討...等)。另外「商業車誌」更開闢「商業車誌服務網」讓對商業車相關企業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媒合車輛購買需求,或有興趣投入運輸產業的人才在更集中的範疇內與企業求才需求對接。
活動期間「商業車誌」將在現場報導最新的車輛相關研究,同時讓全國車輛工程相關科技的老師/教授及學生,可以透過「商業車誌服務網」來尋求與企業的合作,讓目前求才若渴的運輸業,可以提早從學生階段就開始廣納人力資源履歷,甚至建教合作,提供實習機會,促使此學術研討活動不只研究成果讓更多人了解分享,也期待透過精準的車輛科系的年度大會,讓更多學生了解商業車在未為來職涯上的無限可能。如有對於參與車輛科技研討會有興趣或者汽車相關企業有意願透過本活動與全國高中職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接觸或展示產品。歡迎逕洽商業車誌服務網 editor@cvn.com.tw; 02-27689907。

專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