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法部分執行細節仍有爭議,國內五大公會將召開研討以合理修正

CVNews 商業車誌: 衛清風|10/31/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三讀至今已經過四個月,但當中許多爭議細節仍舊沒有解決。
今年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不過由於在資訊不夠清楚明確,且相關配套措施未明的情況下,隨即的造成民眾相當大的反彈與民怨。其中衝擊最大的族群,莫過於大型柴油車,因為這些車輛不但車價高,即便是十年車齡的二手車依舊是價格不菲。此外,大型柴油車也是許多人的生財工具,即便政府單位一再強調並非網傳的強制淘汰、強制報廢老車,但在受到強力限制的情況下,其實只是變相讓車主自行淘汰,生計將會受到嚴重衝擊。



中華民國汽車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李昭功集合了許多專家學者、業者們集思廣益,希望政府能夠針對相關的法令細節進一步修正,或是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為了讓未來的車輛檢驗、空氣品質維護區,甚至是相關的補助等規定更加合理且明確,國內包括汽車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五大公會,預計針對包括柴油車的排氣檢驗方式、空氣品質維護區的劃定甚至是未來的車輛檢修、換新的補助等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兩日的通盤研討。針對召開此研討會五大運輸公會的重要幹部先進行溝通,獲取共識,才能讓研討會之議題針對目前柴油車主面對不合理之空汙檢驗方法,可以找到測量方式合情合理且兼顧環保的執行辦法。

事實上,此研討會最重要的議題,是在柴油車排氣檢測方式上,許多業者與專家均表示,現行柴油車排氣檢驗的方式,容易造成車輛的損壞。不過政府方面卻表示,檢測方式並沒有問題,但前提是在檢測員有在車輛原有限制之下進行檢測。

至於空氣品質維護區的劃定,雖然中央政府將權責交給地方政府,但在各自為政的情況下,難免造成相關業者無所適從的情況。像是目前已傳出部分地方政府將會把工業區、港區列入空氣品質維護區的情況,同樣也是讓人不解。因為工業區、港區的大宗汙染本來就不是這些大貨車,想要靠著限制大貨車進入來改善港區、工業區的空氣品質無疑是天方夜譚,也無怪乎引起民眾是為了替工業區大型企業排汙解套的疑慮。

此研討會規劃在花蓮舉行,除了是因為花蓮擁有相當多一、二、三期大貨車的車主,未來相關檢驗與補助機制,甚至是空氣品質維護區的劃定,對這些民眾的生計都至關重要。另一方面,花蓮縣政府也有意爭取做為未來柴油車相關檢驗、空氣品質維護區規畫的示範區域。

雖然《空氣污染防制法》目前爭議仍多,但回到原點來說,追求良好的空氣品質其實是所有國人共同的目標,但仍舊需要政府與民間更好的溝通、互信,規劃出良好的配套措施,才不會淪為許多人口中的幫大企業解套或圖利特定廠商的情況。為了讓運輸頭家第一手掌握此議題的進程,本刊後續將會積極為各位讀者針對本議題進行追蹤探究。


國內部分地區,仍有許多車主是使用一、二期的柴油大貨車。


改革雖然是必須,但若想將衝擊與影響減到最小,政府單位勢必得更加廣納民間的建言。


五大運輸公會將以研討會方式為柴油車主找出最合情合理的空汙檢測方式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