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工藝與智慧 德國BPW車軸

CVNews 商業車誌: Vincent|07/11/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拖板車之車軸必須承受車輛與貨物的龐大重量,平順行駛數十萬公里,其結構設計及剎車能力,更具有確保車輛穩定性的重責大任,然而此關鍵結構因隱身於拖板車底,經常被運輸頭家忽略,事實上車軸與載重能力、油耗開銷、行車安全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橫跨四次工業革命的百年品牌

BPW,目前乃是歐洲市佔率最高、品質聲譽最佳的拖車軸,耐用、可靠、安全、維修簡便,然而鮮少有人了解BPW品牌的百年歷史。BPW公司於1898年在德國西部風光明媚的維赫爾(Wiehl)正式成立,全名為BPW Bergische Achsen KG。20世紀初期,經過短短10幾年的光景,BPW已經生產了30多萬根鐵製車軸,應用於四匹馬之快速馬車、托運馬車及農用車。

隨著技術不斷創新,1923年BPW迎來了歷史上第一次革命性的創新,BPW與SKF共同研發出「柱狀轉軸式軸承車軸」,使得車輛牽引阻力減少50%,行車速度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載重能力增加了50%。

20世紀中期後,BPW研發出一種新的材料「K鋼」,可使車軸重量減輕許多,與當時普遍使用的實心橫截面軸管相比,以K鋼製成之中空方型軸管不但更輕,並卻擁有更高的載重能力,無疑是實現車軸輕量化的第一步,此設計一直沿用至今,但材質則是更為精進。之後BPW實驗室所研發的某些零組件,經過多年的測試後,往往成為德國工業的標準。

BPW的「ECO輪轂系統」乃是BPW的車軸專利,具備快速拆卸設計,拿掉刻印有BPW廠徽的車軸外蓋,拔出安全固定插梢後,只需轉動軸螺帽(axle nut),就可以輕鬆將整個BPW輪轂卸下,大幅降低維修工時與使用工具數量,利於緊急與偏遠地區維修。

最新型的BPW碟煞車軸,採用的是「ECO-plus輪轂系統」,採用更先進的技術,外觀看起來雖然大同小異,但最重要的是,BPW更是將「扭力板手結構」直接導入每個ECO-plus的軸螺帽內,鎖緊之後會像扭力板手一樣發出聲響,不管鎖多緊,都不會使扭力超過上限,可以減少輪軸保養時,間隙調整不當引起的問題。

BPW的另一個獨家專利為「方型軸管1度外傾角設計」。方管的形狀是為了提高車軸抗扭曲的能力,而獨有的1度外傾角設計,使拖車在過彎的時候,能有效減小內輪差面積,降低過彎時的輪胎阻力,進而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每支BPW車軸使用壽命至少20年,行駛超過30年仍在服役的BPW車軸也不在少數。非洲地區因路況崎嶇,經常一趟車出去都是幾千公里,人煙罕至,當地運輸公司皆堅持採用BPW車軸。事實上在路況艱困的地區,幾乎只能看到BPW車軸的車輛在運行。

在台灣,說到ABS和EBS,就一定會想到WABCO,其實WABCO與BPW的合作,也同樣具有非常久遠的歷史。因此BPW的車軸與WABCO的ABS與EBS有著多樣的搭配及變化,可以提供給客戶來選擇,不論是鋼板懸吊或氣墊懸吊、新車或舊車,只要客戶有需求,都可以加裝ABS或EBS,WABCO與BPW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但是BPW對於BPW碟煞車軸只有一項特別的要求與建議,就是BPW碟煞車軸一定要搭配EBS系統(不論鋼板或氣墊懸吊),因為只有這樣子的搭配才可以讓BPW碟煞車軸的功能完全發揮,並保有最大的使用壽命,而BPW鼓煞同樣也能搭配EBS系統,不論鋼板或是氣墊懸吊。如果是對制動性有更高要求的客戶,BPW建議使用碟煞車軸,更能滿足客戶的安全需求。

擁有多項專利BPW,是歐洲地區多國軍方指定採用的車軸,更是德國擁有龐大車隊的運輸公司指定採用的車軸,因為BPW非常在乎每根車軸的品質與使用狀況。

零件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