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與軟體銀行正式在羽田機場附近試行HINO Pancho無人駕駛中巴!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6/26/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去年開始,ANA全日空首度於東京羽田機場境內,禁行無人駕駛中巴的測試,而且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更在日前宣佈成立「機場範圍內自動駕駛測試委員會」,而日前這輛自動駕駛中巴,更首度於羽田機場附近的市區公路,以時速10km/h禁行無人駕駛實地測試,也等於宣告日本進入公共運輸無人駕駛的上路階段。




這項計畫是由ANA全日空航空公司與SOFT BANK軟體集團合作進行的測試,目標是在2020年實現機場無人駕駛運輸的商業化進程,一向在機器人與AI領域於全球居領先地位的日本,當地高科技產業認為像是機場範圍內,是最適合測試無人駕駛的場域,未來包括機器人也可以處理清潔工作,另外藉由人工智慧也可能以節省人力提供機場平日所需的各項業務運行。

ANA全日空與軟銀的目標,希望未來自動駕駛交通工具可以逐步取代目前仍以人力操作為主的機場業務用車與客車等等,而且因為屬於封閉空間,所以也降低對無人駕駛的負面影響,而在羽田機場外的測試,已經成功取得Level 4的自駕合法路權,而ANA與軟銀集團希望明年3月可以實現無人駕駛載客的實地測試。

與一般市售的HINO Pancho中巴不同,這輛無人駕駛中巴,車上裝載著由軟銀子公司SB Drive研發的遠端控制系統,該系統會藉由衛星定位儀來記錄行駛路線、識別障礙物、行人與移動中的車輛等,在車輛的前方、側面與後方均有多具傳感器與攝影鏡頭。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