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推出首部氫燃料電池巴士Sora,不只環保也是緊急電源供應站

CVNews 商業車誌: 趙惠群|04/02/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氫燃料電池車被視為新能車的終極未來,它的生產成本和價格正年下降中,TOYOTA在推出Mirai氫能源小型房車之後,3月也推出氫燃料電池巴士Sora,並開始販售,這是在日本得到車輛認證的首部氫燃料電池巴士(FC Bus)。




TOYOTA預計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行之前,將為東京大都會區導入100台的氫燃料電池巴士,而且不只是用來運載旅客,在重大事故或災難中,這樣 的焻氫燃料電池巴士也可以做為災難緊急電源供應之用。

TOYOTA的Sora燃料電池巴士的TFCS燃料電池模組原本是開發給Mirai使用,它在運轉時沒有CO2的排放,同時乘坐十分舒適而寧靜,車身也沒有太大的震動。Sora也配備高容量的對外電池輸出裝置與功能,可以提供高電量輸出,最大輸出9kW,電力功率235kWh,在急難時,巴士本身可以充當備用電源供應站。

Sora車內座椅採取平行對向的配置,而且座椅不使用時具有自動收閤的功能,如此可保持車內空間的寬裕,對於輪椅或手手推車上車時,如此可保持走道通暢,方便上下車。車子裡外配有6具高解析度攝影機,針對行人或車外的自行騎士進行偵測,監控車子內外的狀況,行人要上下車,系統會對行人乘客發出警示。此外,它也配有加速控制系統,避免無預期加速,可能造成乘客摔傷。

Sora的車身造型設計採取立體式設計,車身鈑件有豐富的層次,不過於傳統巴士四四方方的廂型造型,而它的夢後車燈都是採用LED照明系統,也讓這台巴士可以在路上很容易就被識別。

Sora主要規格

車長寬高……10,525 / 2,490 / 3,350 mm

空間配置……座位22位,站位79位

電動馬達…..直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113 kW × 2 (154PS × 2)

扭力峰值……335 N・m × 2 (34.2 kgf・m × 2)

氫氣瓶數量與壓力…10 (70 MPa)

電池……鎳氫金屬電池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