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博世聯網世界大會展示博世車聯網服務

CVNews 商業車誌: 編輯組|03/01/2018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智慧手機應用程式app取代了汽車鑰匙,電子停車地圖取代了惱人的停車位搜尋,無需自身擁有車即可以四處行走的共享服務:車聯網不僅讓用路人的生活更加容易,提昇全世界道路的安全性及便利性,也同時降低了使用壓力。市場調查公司 Gartner 表示,在2020年前,全球將會有2.5億輛汽車具備聯網功能。博世持續努力將自己轉型為交通服務的提供者,日前在柏林所舉辦的2018年博世聯網世界大會(Bosch ConnectedWorld 2018)上,博世為汽車駕駛人展示交通服務及車聯網交通服務的產品組合。



零壓力的城市交通共享服務及多模式聯運:

COUP:預約、付費、出發 – COUP 電動機車共享服務,是公共運輸、私家車、計程車的簡易替代方案。COUP的電動機車目前已在柏林及巴黎營運,2018年夏季將進駐馬德里的街頭。透過COUP應用程式app,使用者可在毫無障礙下搜尋、預訂附近可用的電動機車,立即出發。

moveBW:2017年7月,博世發表多模式聯運助理 moveBW 的試運服務,此服務使用即時資料以搜尋行經城市的最快方式,讓通勤者能以快速的方式到達目的地,同時減緩了都市的交通密度,也讓交通供應商增進其運輸設備的使用率。

myScotty:透過新創公司 myScotty 的應用程式app,使用者可受惠於各種交通服務 – 從汽車、機車、自行車的共享,到搭乘計程車、租車,使用者得以隨時行動,利用智慧手機即可預訂及付費。操作 myScotty 時,每位使用者在只需使用一次的視訊功能中驗證自己的身份,myScotty則將與對應的供應商一起處理註冊及驗證手續。

零壓力的車聯網服務

社區停車:博世所開發的停車位搜尋引擎社區停車解決方案可搜尋合適的停車空位,如此一來駕駛就不必親自尋找。停車助理系統內建超音波感測器,汽車在經過停放的車輛時會識別及測量彼此之間的空隙,而收集的資料將被傳送到電子停車地圖,駕駛人則可運用導航到適當的停車位。

自動代客泊車:博世的自動代客泊車解決方案意味著汽車在未來將可自行停放。駕駛將車輛留在停車場入口處,使用智慧手機應用程式app指揮汽車自行停車,然後汽車會自己搜尋停車空位,並在無協助的情況下前往停放。實現這種全自動停車服務的要件,就是建置與汽車車載軟體互聯的智慧停車場基礎設施。

線上下載軟體更新:透過博世的線上下載(OTA)軟體更新的服務,車輛能以數位方式進行維修作業。它能讓車輛資料以和智慧手機相同的使用方式來更新,操作上安全可靠,並有下載電子停車地圖等附加功能。

虛擬智慧鑰匙:博世正以 Perfectly Keyless 解決方案來解決尋找汽車鑰匙的煩惱,駕駛可透過其智慧手機將車輛解鎖、上鎖、發動引擎。車主可使用此應用程式app將其車輛取用權授予其他的使用者,如此一來,家庭、公司、共享供應商、車隊營運商皆可以靈活管理車輛的使用權與使用時間。

預測診斷:在正常行駛期間,預測診斷服務會使用雲端的數據和資料來分析電池、燃油濾清器、刹車系統等元件的狀況。如果資料顯示某元件已有耗損,駕駛人在其車輛完全耗損前會獲得通知,並收到下次進廠維修的建議,以防汽車突然故障。

接待員服務:透過接待員服務,駕駛人隨時有位私人數位助理在車上陪同。私人助理能幫忙找到最近的郵局,協助預訂餐廳或音樂會,若駕駛在陌生城市,還能提供遊樂的建議。一旦駕駛人決定好目的地,此服務將直接把地址資訊傳送到車上的導航系統。

卡車安全停車:這項橫跨歐洲博世卡車安全停車的服務,可協助卡車司機找到合適且安全的地方停車,此服務是博世即時監控卡車停車位的使用情況。物流業者及卡車司機可使用一個免費的線上入口網站以事先或中途預留沿路的停車位,未來將提供一款應用程式app。此服務可優化卡車司機的行進路線及休息計畫。

零事故的車聯網服務

雲端守護天使:僅在德國一地,每年即有大約2,000多起逆向駕駛的警告。然而,這些警告在大多數情況下都無法挽回悲劇的發生,因為有三分之一的逆向事故通常是在駕駛平均行駛了500公尺之後發生 – 其中不乏最慘重的死亡事故。博世的雲端逆向駕駛警報解決方案是設計在約十秒內提出警告,此警報不只是發給逆向駕駛,連同所有在附近的用路人都會收到。這系統可說是透過雲端的資料來擔任守護天使。

eCall呼救系統:自2018年4月起,歐盟所有新登記車輛都須將聯網救命服務列為標準配備。自動緊急呼叫系統(簡稱eCall)在意外發生時會自動要求援助,預期每年將能挽救約2,500條生命。為推動 eCall 解決方案,博世除了車載資通訊解決方案之外,並透過博世客服中心(Bosch Service Center)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加強版eCall 採用可插入車輛點煙器的設計,另一款加強版則可分析駕駛行為,並透過藍牙將資料發送到駕駛人的智慧手機。

mySPIN 智慧手機整合系統:即使在開車或騎摩托車時也可以免持使用智慧手機的導航、串流服務、日曆,這都要歸功於博世的mySPIN智慧手機整合解決方案。它可簡單地將智慧手機及其應用程式整合進車輛的資訊娛樂系統,未來還可以即時整合及顯示雲端的資料,警告駕駛前有交通阻塞等的危險路況。

駕駛應用程式app:此app可讓駕駛人在開車時語音指令和手勢安全地操作電話、導航、音樂應用程式、傳遞訊息,因此駕駛人無須注視或觸碰他們的智慧手機螢幕,可更專注在路況上。此app可為無配備資訊娛樂系統的駕駛人提供更多便利及娛樂。

聯網地平線系統:聯網地平線系統讓開車更加安全方便。它提供多項即時資料,例如塞車與車禍等的交通事故、海拔與彎道等的地形路線資料、交通標誌與速限等的基礎設施資料,能動態預覽前方路線,相應調整駕駛策略。此系統讓車輛能未雨綢繆,增進行車安全及便利。

雷達道路識別標誌:高解析度地圖對自動駕駛功能至關重要,博世利用其雷達感測器所提供的資訊,開發了雷達道路識別標誌在地服務,此服務可整合至高解析度地圖中,協助自動駕駛車輛精準確認其在給定車道內的位置。

預測道路狀況服務:車輛在路面上的抓地力會因季節和天氣而異,因此駕駛人或自動駕駛車輛需改變駕駛方式以避免危急情況。博世開發此雲端系統來提供有關路面狀況的資訊,此系統使用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感測器來確定道路是否濕滑或是否能提供良好的抓地力,改善了道路安全。透過氣象站資料等的輔助,此系統可計算當前的摩擦係數,並預測之後的摩擦力,然後這些資料會透過雲端即時傳遞給互聯的車輛。

電動車的聯網服務

充電及付費應用程式app:智慧手機是尋找電動車充電站和付款的關鍵裝置,彈指之間即可完成。博世與Mercedes-Benz、Smart及Renault等汽車製造商共同開發數款充電應用程式app,這些app目前可讓顧客使用歐洲五個國家約17,400處充電站,預計未來有更多充電站加入。





零件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