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商車新章?神加速TOYOTA氫燃料電池拖車

CVNews 商業車誌: Chappy|07/11/2017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如稍早本報所謂各位報導,TOYOTA在今年四月揭露了旗下主打零排放的「傳送門計畫(Project Portal)」,其打造了一輛單純以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來源的聯結拖車頭。而該計畫即將在今年夏季展開導入實用可能的相關研究。



和傳統以柴油為動力的拖車頭相比,TOYOTA的氫燃料電池拖車頭唯一的排放物便是對自然無害的水。不過,除了最明顯的上述差異,TOYOTA的卡車還握有其他關鍵性的優勢-加速性能。而為了體現這樣的強項,TOYOTA因而特別拍攝一段比較短片。

如影片中所呈現,相較於傳統柴油拖車頭,在最大總重同樣為3.5萬磅(約15.9噸)的情況下,TOYOTA的氫燃料電池拖車頭能夠以較短的時間完成相當的距離,甚至比起傳統柴油引擎款還要快上5.7秒的需時。

不同於傳統柴油拖車頭,TOYOTA的氫燃料電池動力拖車頭所搭載之電動馬達可在油門踩下的瞬間便以最大扭力來驅動車輛,同時也較前者相對寧靜許多。此外,傳統拖車頭常見配備著18速變速箱,但在TOYOTA的拖車上卻僅配備有單速系統,也因此後者得以擁有較為平滑且順暢的加速表現。

至於,除了環保,採用直線性能較佳的燃料電池貨車能帶來什麼好處?有網友指出,如此一來在跟車時可減少阻塞交通的因素,同時計程收費的司機也能藉由較快的加速以更快的速度完成運送任務。然而,也有網友表示,影片缺乏如柴油引擎規格、實際行駛距離等確切數據,而TOYOTA的拖車是否能擁有同等行駛車速或續航力也令人質疑。

唯一能確定的是,氫燃料補充之硬體基礎設備至今尚稱缺乏,也進而限制了相關燃料電池車型的發展。但從這段影片仍可告訴世人一點-朝環保邁進並不必然須和性能妥協;或者應當反過來說,採用電動馬達驅動的車款甚至會擁有更好的加速表現呢!







改裝及特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