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座艙也吹科技風!VOLVO TRUCKS 發表全新數位化座艙設計

CVNews 商業車誌: 陶子中|03/24/2017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卡車司機的座駕就像是第二個家,然而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的工作環境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心,往往從成本角度切入,豪華程度和整合設計都無法跟上當代車款的科技進化幅度。不過 VOLVO TRUCKS 現在已經準備了一整套座艙解決方案,預告將為辛勞的司機們帶來更輕鬆更安全的駕駛生活。



可別認為座艙設計只與舒適、享受層面有關,隨著有越來越多的車電和安全輔助設備導入重車領域,座艙空間可能遍布著車隊管理系統、車載攝影機、行動裝置、影音娛樂系統和衛星導航設備。在沒有良好整合的情況下,這些處於零散狀態的設備反而容易導致駕駛員分心,或因操作不易提高意外風險和心理壓力。

從 VOLVO TRUCKS 近日發表的全新座艙設計來看,其核心設計理念是為了提供駕駛員更安全、更簡便的駕馭體驗,改善過去不近人性的操作方式。最大的進步即是將導航、娛樂和車隊管理系統整合在一套操控方式中,僅需透過觸控螢幕、語音辨識和多功能方向盤便能掌控全部座艙功能。

而當代重車車隊最仰賴的車隊管理系統,VOLVO TRUCKS 將整合衛星定位導航功能,駕駛員除了能直接使用觸控螢幕輸入目的地外,也能直接瀏覽車隊公告、建議事項和重要資訊,甚至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與燃油表現,為重視成本控管的商用車隊提供實用價值。

至於長途駕駛總是會覺得非常無聊,原廠也跟進網路串流娛樂趨勢,為車載系統加入 Spotify、Deezer 和 TuneIn 等應用服務,也具備 DAB 數位廣播機能。行車時,駕駛員能直接使用多功能方向盤進行相關操作,或利用藍牙連線控制電話通訊,減少注意力從前方道路轉移的頻率。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