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大洗牌,巴士司機要失業了?新加坡政府將推自駕巴士

CVNews 商業車誌: Anyway|10/27/2016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動駕駛科技日趨成熟,有了科技更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方能使之順利成形。新加坡政府近日來極力推廣自駕車,了已經開始測試自動駕駛計程車,如今也將無人駕駛技術擴大應用到城市巴士。據國外媒體日前報導,新加坡的陸路交通管理局與南洋理工大學簽署了合作協議,將在該大學附近至的綠色科技園進行無人駕駛巴士的實驗,同時不排除日後的實驗範圍可能進一步拓展至地鐵站。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與南洋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明(2017)年起將在南洋理工大學與鄰近的潔淨科技園區進行自駕巴士道路測試,該計畫預定為期兩年,期間也有可能將測試範圍跨大到先驅地鐵站(Pioneer MRT)。

據報道,計劃中的無人駕駛巴士車體長12公尺,單次最高載客量達80人,最高時速為40km/h,而且是純電力動力系統,巴士將在每個停靠站之間進行感應式快速充電。巴士上面會搭載多具偵測雷達和攝影鏡頭,負責偵測來往的車輛與道路上的阻礙物,來達到無人駕駛的目的。

《Channel News Asia》引述南洋理工大學校方的談話指出,目前全球在自動駕駛技術上都只專注於在普通的汽車上,因此新加坡的無人駕駛巴士計劃將是全球首個針對巴士的無人駕駛技術,該大學希望透過這項技術來提升道路安全、舒緩交通。當然推廣純電力公車最主要的目的是降低環境污染,達到環境永續經營的遠程目標。

純電力自駕公車的好處確實不少,但這項跨世紀的產品出現想必會帶給大眾交通運輸產業很大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要如何安置那些巴士司機,目前新加坡大部分的巴士司機都是由外籍人士所擔當。再者,如何提升民眾對自駕車安全性的信任也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