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公布「Vision Van」輕型商用車戰略,砸177億改變物流運輸生態

CVNews 商業車誌: Joseph|09/12/2016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緊隨母公司 DAIMLER 集團的未來全球車市戰略,新能源與數位化已成為 MERCEDES-BENZ 商用車款的長期發展方向。繼前陣子發表 Urban eTruck 26 噸純電動拖車頭邁向商用重車全新里程碑,如今針對輕型商用車領域提出「adVANce」與「Vision Van」兩大概念,更展現從汽車製造商進化為商用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以高度整合優勢為企業提升服務競爭力。






在未來五年內,MERCEDES-BENZ 打算投入 5 億歐元(約新台幣 177 億元),從數位化、自動化與機器人化著手,為交通運輸產業帶來次世代革新。由系統化打造的「adVANce」方案,將針對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以及針對都會化與電子商務發展等社會經濟趨勢,協助企業在物聯網和平台化等新興商業模式找出更具效益的解決方案。


簡單來說,MERCEDES-BENZ 未來參與龐大物流運輸產業的方式,將不僅是單純地製造輕型商用車,還會成為首家創設針對輕型商用車的獨立服務部門,專注導入車輛數據中心概念,針對調度、路線分析、車隊追蹤以及即時反應等更大的提升至系統商層次。




為了實現其輕型商用車事業升級,實現最後一哩路的「Vision Van」純電動概念車研發,則是 Mercedes-Benz 基於堅強造車實力的重點項目。「Vision Van」將搭載 75kW 電動馬達,並依據業務類型實現 80 公里至 270 公里的服務範圍。做為連結郊區與都會的物流運輸車種,Mercedes-Benz 計畫提供全球首款提供從配送中心到收貨人的數位化系統,並搭載全自動載貨空間並可整合無人機送貨裝置,可大幅減少人力資源的浪費,估計能為終端物流提升高達 50% 的效率表現。


最後在整合 「adVANce」與「Vision Van」兩大發展方向的實際作為方面,MERCEDES-BENZ 表示未來旗下輕型商用車的發展重點,將從整合物聯網、系統化管理與自動化貨物裝載機能三大創新方向著手。將整合車輛即時位置、負載狀態與配送資訊,協助做出最適宜的調配,並能提升後勤與庫存管理效率,在車輛閒置期間的養護效率最大化。


此外搭載貨物自動裝載,車廂內還能依據下個抵達站進行自動化排序貨物,將住宅區配送平均停等時間降低到三至四分鐘,大幅節省目前配送員理貨時間。最後在旅客運輸方面,也能透過數據分析達到更有效率的共乘模式,以補充大眾運輸工具的不足。


在這項新創戰略主導下,MERCEDES-BENZ 輕型商用車部門將成立全新「未來運輸系統(Future Transportation Systems)」小組,結合位於德國斯圖加特,柏林和美國矽谷等地的科技新創公司,從業務、技術、物流、科學研究與公領域等層面進行緊密合作。期望在 2016 上半年已達到全球業績增長 21% 的佳績下,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