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提升道路運輸安全性,美國NHTSA將強制重型車輛標配ESC車輛穩定系統

CVNews 商業車誌: 盧佛青|06/05/2015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近年來台灣消費者在安全意識方面逐漸抬頭,連帶的車商也漸漸將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車輛穩定系統列入新車款的標準配備當中,儘管在法規方面台灣將要等到2018年才會全面強制規範ESC列為標準配備、落後歐美市場好幾年,但至少在新車款主動安全方面有機會追上全球主流市場的腳步。




然而不分歐、美或台灣市場,所謂強制標配ESC車輛穩定系統的規定僅僅針對小型車輛,肩負道路運輸重責大任的重型車輛包括卡車、聯結車與客運車輛等等均不在目前的強制法規範圍之內,但這些重型車輛由於車重與特性使然,若是引發交通事故則後果通常比起小型車輛更為嚴重。有鑑於此美國NHTSA公路安全管理局目前正打算在未來強制規範所有總重量超過26000磅(約11.8噸)以上的重型車輛,不分貨運或客運用車、均必須標配ESC電子車輛穩定系統,以提升公路運輸的安全性。

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車輛穩定系統又稱為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主要用途是當車輛因為緊急閃避、車速過快或是打滑失控時,能透過感測器判斷車身失控狀態,進而針對單一輪胎進行煞車點放,增加駕駛掌控車輛的成功率,是現代車款相當重要的主動式安全配備。

而同樣的車身穩定系統在重型車輛上雖然原理相同,但因為重型車輛通常擁有三組以上的車軸,輪胎數量基本上從六輪、八輪到十二輪都有,再加上聯結車的行駛特性與小型車截然不同,因此ESC系統的複雜性絕非小型車款能夠比擬,因此未來NHTSA在強制規範重型車輛須標配ESC系統之前勢必將會有相當長的緩衝期,讓美國重型車輛製造商有能力調整產線以符合安全法規。



事實上許多在安全性方面自我要求的歐系品牌如M-BENZ、VOLVO等等,都已經在自家拖車頭、卡車與客運車輛配備ESC穩定系統,對於行車安全有著相當大的幫助。根據美國NHTSA的調查指出,未來ESC全數列為重型車輛標配之後,一年將可望避免1759件重型車輛事故,進而拯救高達49條人命,讓美國公路運輸安全性領先全球各地。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