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科技的民間應用,倫敦雙層巴士將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

CVNews 商業車誌: 吳世傑|07/31/2014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相信提到紅色雙層巴士,很多人馬上會聯想起英國倫敦,這個與大笨鐘、倫敦計程車一樣早已成為倫敦城市意象的傳統紅色雙層巴士,如今也將要挹注當今最尖端的賽車科技,以節能環保為主要目的改變傳統大型車輛就一定耗油的刻板印象。


由知名動能回收系統KERS製造商GKN與英國當地大眾運輸業者Go-Ahead Group合作,這套安裝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運用飛輪動能回收裝置的系統包含了一系列電動馬達、專用變速箱、電控系統等等零件,均由GKN本身負責製造與設計,並由GKN負責替Go-Ahead Group旗下雙層巴士在為期兩年的時間內完成500輛的換裝,在基本與車同壽的設計之下,這套系統未來將不必做任何維修、保養的動作直到車輛壽命將屆為止。事實上,同樣的KERS系統在近期才幫助AUDI R18 e-tron Quattro賽車奪得2014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因此在耐用度與效能上絕對無庸置疑。

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是運用碳纖維製造的飛輪以高速旋轉,藉由旋轉的力道儲存動能。每當車輛減速或是踏下煞車時,透過回收煞車產生的熱能與車輛慣性驅動飛輪旋轉,讓以往會轉化為熱能進而流失的能量保存起來,讓飛輪的轉速得以達到最高36000rpm,當車輛需要起步或加速時,系統便反向運作將飛輪所儲存的能量轉為電力驅動馬達,藉由電動馬達與燃油引擎共同推動車輛加速。



儘管各式針對大型車輛節省油耗的科技早已陸續上路,註如LPG天然氣公車或是Hybrid油電混合公車也都早已在世界各地穩定的營運,而Go-Ahead Group所採用的KERS系統比起傳統Hybrid油電混合公車更可節省油料達20%以上,在低保修成本與節省燃油費用雙重效果下,未來這500輛KERS雙層巴士全部上線營運後將帶來可觀的費用節省效果。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