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105年B8生質柴油上路,經濟部能源局與ARTC領銜合作開啟綠能運輸新時代

CVNews 商業車誌: 林維政|07/30/2012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B8生質柴油先期研究示範運行,由能源局局長歐嘉瑞(中)率領計畫執行單位ARTC總經理黃隆洲(右二)、台北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右一)、元誠通運總經理丁良德(左二)及高雄客運代表(左一)一同啟動。
隨著環保風潮在全球蔓延,歐美各先進國家紛紛展開升值燃料的研發工作,而在台灣為迎合節能減碳趨勢、經由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應用,自民國97年推動B1生質柴油推廣之後,於99年起將添加比率加倍提高至B2,目前我國各加油站所販售的柴油,都是符合國家標準之B2生質柴油。如今能源局再委託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B8生質柴油先期研究及車輛使用生質柴油的測試,目前已由台北首都客運、元誠通運(竹科交通車)、高雄客運三家業者實際運行。


目前台北市有著首都客運行駛信義新幹線路線的5輛Hybrid公車已開始採用B8生質柴油。

在車身左側採用這般塗裝的公車,即為採用B8生質柴油的公車。

能源局指出,世界各國因應石油枯竭與減碳目標,紛紛大力推動生質燃料政策,美國預計民國104年改換5%生質柴油,歐盟目前使用5.75%,109年逐步增加至10%,位於南美洲的巴西更大力推行酒精燃料的使用,至於國內所使用的生質柴油、主要以廢食用油進行產製,可依一定比例直接添加於傳統化石柴油中使用,例如目前國內使用之B2則是添加2%的生質柴油與98%傳統化石柴油混合。

現場也有工作人員為來訪民眾解說生質柴油的相關知識。



而所謂生質柴油,是用廢食用油、大豆、油菜花、向日葵或棕櫚等油脂作物進行一系列轉化作用產生的,而我國就是以回收國內的廢食用油為主,再以一定比例直接添加於傳統化石柴油中,一般俗稱的B2便是指傳統柴油中添加了2%的生質柴油;車輛使用B2生質柴油時無須修改引擎,不僅大貨車、大型巴士,甚至連柴油小轎車等都能使用。對於生質柴油的綠色效益,能源局以國內目前使用的B2生質柴油為例指出,每年可減少250萬桶進口原油的能源依賴、27.3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未來若使用更高濃度之生質柴油,則更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現場並展示了採用生質柴油的車輛與使用一般柴油車輛在動力系統與零件方面的差異。


事實上近幾年來,ARTC接受能源局的委託,從國際上生質柴油的推動現況調查,到車輛使用生質柴油的適用性測試,以及國內應如何逐步推動生質柴油上路都包含在計畫之中。車輛中心從98年起開始進行車輛使用生質柴油測試,總共超過4輛實車28萬公里測試,2具引擎共1000小時的嚴苛測試,每一項測試都是經過嚴謹且精密的驗證與分析,目的就是在確認使用生質柴油不會對車輛有不良影響後,以作為能源局政策推動的參考。而隨著生質柴油添加的比例增加,相關的是適用性測試與驗證,也必須持續進行研究。



能源局說明,傳統化石柴油燃燒會產生致癌物質,如粒狀污染物 (PM)、多環芳香烴 (PAHs)等,其他如碳氫化合物 (HC)、一氧化碳 (CO)等排放物也不少;而生質柴油來自大自然,隨著添加比例越高,有害排放物越少,對環境、對人類也越友善。而使用生質柴油除了能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外,還能帶來更多綠色效益,能源局局長歐嘉瑞表示現階段B2生質柴油的實施,每年約可減少250萬桶進口原油的能源依賴,每年可減少27.3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約285座大安森林公園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相較之下,傳統化石柴油燃燒會產生致癌物質,如PM(粒狀污染物)、PAHs(多環芳香烴)等,其他如HC(碳氫化合物)、CO(一氧化碳)等排放物也不少;而生質柴油來自大自然,隨著添加比例越高,有害排放物將越少,對環境、對人類也越友善。

同時現場也設有攤位宣導節能駕駛的相關常識。




因此,能源局自今年度起亦透過車輛中心辦理B8先期研究示範運行計畫,結合台北首都客運、元誠通運(竹科交通車)、高雄客運三家業者實際運行,投入B8生質柴油於車輛上適用性的研究,希望藉由這次B8生質柴油示範車隊運行的揭幕儀式,擘劃綠能運輸時代的開端,開展由政府帶頭減碳、全民「坐」環保的理念,也呼籲更多運輸業者加入響應,共同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零件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