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與DAIMLER集團合資計畫正式上路!

CVNews 商業車誌: 陸曉明|11/16/201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我們曾經報導過,北汽福田計畫同德國DAIMLER集團擴大雙方合作的範圍,日前中國商務部正式批准由中德雙方共同提出的「合資經營合同」,而這項計畫從開始著手準備到中國政府正式批准,總共歷時九年,一般認為這將對於DAIMLER集團今後於當地商用車市場的經營擁有十分關鍵性的影響。



DAIMLER集團旗下的SETRA客車。
根據資料顯示,DAIMLER集團已經成為全球最大中重行商用車生產業者,北汽福田也已經成為中國自主商用車業者中產銷規模的領航者,中德雙方正式合資計畫獲得當地政府批准之後,也代表當地甚至全球商用車壇都將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一般認為這項合資計畫啟動之後,將對於DAIMLER集團導入更多資源,提昇北汽福田歐曼商用車進一步提昇技術水平與研發能量,也有助於提昇自主能力的提昇。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資計畫顯示,福田戴姆勒合資項目總投資為63.5億人民幣,註冊資本56億人民幣,雙方按照50:50股權成立中重卡合資公司,其中福田汽車以現有的歐曼業務可拆分資產經評估後的28億人民幣出資,DAIMLER集團以等值現金出資,合資年限為50年。

合資公司掛牌運作之後,德國DAIMLER集團將全力協助福田歐曼中重型商用車產品,投產最新世代並且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的OM457引擎,最大馬力將達到490hp的水準,而且北企福田將擁有包括海外市場的專利使用與產銷權利。

根據統計去年度北汽福田整車產銷量已經接近70萬輛,已經成為全球單一商用車廠產銷規模最大者,此外日前也宣佈旗下的歐曼二工廠將轉讓給新成立的福田戴姆勒合資公司。


北汽福田於車展會場亮相的輕型商用車。


北汽福田已經於台灣新能源客車領域取得初步成果上路營運。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