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控飛輪技術熱,RICARDO致力進行公共汽車測試

CVNews 商業車誌: 吳煌棋|06/01/2011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PORSCHE提出的電控飛輪技術,透過911 GT3 R Hybrid在2010年利曼洲際盃賽事登場,以「賽車實驗室」之名詮釋更少油耗、更高效率之PORSCHE智慧性能哲學,而VOLVO也提出類似的電控飛輪技術概念,將電力驅動裝置在後輪軸上,力求進一步提升燃油使用經濟性達到20%。近日,英國RICARDO集團也宣佈將此類技術使用於公共汽車,同時也將進一步展開實驗。



RICARDO集團與隸屬於英國政府旗下的科技技術委員會(Technology Strategy Board)進行合作,將會在公共汽車搭載由柴電複合動力系統,以及此次的重點實驗裝置電控飛輪驅動裝置,以及如何在減速或煞車時讓飛輪盡可能地達到最高轉速,儲存能量、加速時再運用能量,以期能夠發揮此裝置的最高效益。

開發者樂觀看待,仍有待進行努力與解決,電控飛輪驅動裝置能夠發揮比電動馬達與電池組合更佳的輸出功率,初步測試顯示效能提升程度可達70%以上,不過要讓電控飛輪驅動裝置的效能提升,除了增加轉速之外,裝置的大小與重量卻可能影響車輛整體,不過這股電控飛輪技術熱潮,相信也會越演越盛。

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