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HINO FCHV-BUS上路試營運,日本羽田機場-東京市區接駁更環保

CVNews 商業車誌: 蔡致堅|12/14/2010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5年日本愛知博覽會TOYOTA與HINO共同開發的燃料電池Hybrid巴士FCHV-BUS,在展覽期間受到高度注目,也成為會場中非常受歡迎的交通工具,經過長達五年的改良與修正,FCHV-BUS搖申變成晉升國際級機場羽田機場到東京市區之間運輸巴士,並將在12月16日起正式試營運,因此日後從台北松山機場直航到羽田機場的民眾,可是有機會親自體驗這種高環保的交通工具。


由日本經濟產業省所推動的「氫燃料高速公路計畫」,是政府相關單位與業者共同合作的新能源計畫,為了具體落實這項未來新趨勢,TOYOTA與旗下的HINO以2005年愛知博覽會FCHV-BUS為基礎,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燃料電池Hybrid巴士,這輛試運行的燃料電池Hybrid巴士,共有兩具能發揮109hp馬力的驅動馬達,扭力輸出換算下來約為26.5kgm×2,基於安全考量極速可達80km/h。至於路線共有羽田機場-新宿新口站、東京市航廈到羽田機場兩條,當然試運行後所有數據結果將交給通產經濟省及相關業者,以利日後的發展。

此外,東京瓦斯(TOKYO GAS)也在羽田機場附近的大田區京濱島建置氫燃料補給站,這也是日本經濟產業省「氫燃料高速公路計畫」中的一環,除了燃料電池Hybrid巴士可進行料補充,更因為具有製造氫燃料、二氧化碳分離與回收等功能,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可是有非常大意義。

客車